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促发展惠万家 新筑车站钢铁驼队驰骋新丝路
2019-05-10 23: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讯(记者 曹敏)10日下午,由全国50家网媒组成的“丝博会”采访团来到新筑车站,只见车站营业大厅内前来办理货物运输的人络绎不绝。

  新筑车站开行的中欧货运班列被誉为“新丝路上的钢铁驼队”,据新筑车站货运车间副主任孙义然介绍,经过5年多的运行,中欧班列货源已由陕西辐射至甘肃、宁夏、山东、江苏、河北、上海、浙江等地,其中陕西本地货源约占30%,货物目的地连接欧亚、辐射欧美。

  

  “通过中欧班列,去年一年公司从俄罗斯进口板材达500多列,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陕西金信公司的员工杨超,正在柜台前忙着办理板材进口业务的中转手续。他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从俄罗斯进口板材,然后再分发到沈阳、广东、江浙等地。

  中欧班列是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货物班列,随着近些年中欧班列的不断发展,不仅促进了企业的贸易发展,还让市民用到了更多更便宜的国外商品。

  中欧班列开通后陆续从世界各地拉回了进口的红酒,这些红酒在中欧班列开通之前,在超市里售卖的最低价格大约在60元左右,但班车开通后现在红酒的批发价大约在38元,普通百姓在购买时又节省了50%。中欧班列在2018、2019都举行了年货节,拉回的黑蜂蜜、面粉、小麦粉等食材极大地丰富了当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所需,给老百姓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实惠。

  

  “新筑车站先后开行了西安至华沙、汉堡、莫斯科、匈牙利布达佩斯欧亚班列,从2013年刚开通时的3列,增长到到2018年的1235列。同时,班列的开行将原来的铁海联运45天抵达欧洲实现班列运输12天左右,压缩运时30多天,品类也从单一的农机机具到现在涵盖了轻工、食品、服贸等9大类。”在与新筑车站站长张义的交谈中,记者还了解到在车站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新筑车站由一个只有5条到发线14名职工的四等小站,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区位优势,一跃成为拥有150多名干部职工发运国际班列的二等到发站,成为我国内陆地区出口货源的集散中心,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实现铁路运输国际货物互联互通,从无到有的新标志。

  

  

  随着开行数量不断增加,运输品种不断扩容,在活跃“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同时,欧亚班列已成为促进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沿线国家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国际贸易通道。

  西安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排头兵,是实施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板块,西安是新丝路的源点,以此为起点,构建起连通亚欧的物流大通道,将重新打通阻滞多年的亚欧经济动脉,实现各国从交通、贸易直至投资、金融的互联互通,绘出惠及经济带沿线各国、甚而影响更深远的亚欧经济新版图。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