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开启红火新年 各路大咖齐点赞
2019-01-29 16: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城门挂春联南京活动现场)

  (城门挂春联苏州活动现场)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李艳玲)在我国楹联文化发展史上,在大江南北,你见过这样高规格、高水平、宏大场面的悬挂春联仪式吗?江苏实现了!2019年1月,江苏40座城门齐齐挂起巨幅春联,在新春前夕喜迎开门红,为城市增添别样年味,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精心打造的“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跨界活动,经过四年的创新发展,影响力渐显,已经成为了江苏乃至全国的一件开年盛事,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青少年积极参与,落地活动精彩纷呈)

  “城门挂春联”呼应人民对幸福生活的企盼 传递满满正能量

  “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将中国传统的楹联文化和书法文化巧妙融合,与江苏各地的城门碰撞出耀眼的火花,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注入新活力。

  (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孟建教授接受记者采访)

  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孟建教授认为,这次活动集中体现了主办单位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性继承和创造性发展。这种创新活动将会成为一种催化剂,促使我们用更多的文化创新活动来推动社会发展,注重经济逻辑的同时引进文化发展的逻辑,让文化成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资源,并实现其有效性。城门挂春联活动的成功策划就是在文化上不断创新的结果,特别有意义。

  著名诗联家、六度中国对联创作奖得主魏艳鸣女士也为城门挂春联活动的创新力点赞,“这次活动从策划到组织,从征联、评联、书写、制作到宣传、悬挂等各个环节,无一不体现出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式。比如,春联的悬挂场所,从以前的家门到了城门;春联的创作内容从着眼于小家拓展到大家,体现出一种家国情怀;从以前的小幅到了如今的大手笔巨幅;宣传手段也采取报、网、媒、端融合,创新贯穿始终,所以它引发的关注度和认可度也都是空前的。”魏艳鸣笑言,她像一个追星族一样,每天追着城门挂春联的节奏,一个城市转战到另一个城市,细细看慢慢品,倍受感染,倍受振奋,倍感自豪。

  (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汤洁连续多年担当活动评委)

  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汤洁2016年便以专家评委的身份参与到活动中来,她见证了城门挂春联活动的发展、壮大。“2016年,南京9个城门挂春联,那时活动还稍显稚嫩,有了连续两届的积累,到了2018年,活动从南京开门红扩展到江苏开门红,影响力越来越大,今年40个城门共挂春联,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更是在全国引起了轰动,把春联文化推向了高峰”。

  (中国诗词大会总顾问、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钟振振教给予活动大力支持)

  中国诗词大会总顾问、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钟振振教授也对活动给予高度肯定。“春联是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最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春联的内容吉祥、励志,无论从自然角度还是人文角度,都反映了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期待和企盼,传播着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钟振振欣喜地表示,四年来“城门挂春联”活动,楹联质量一年比一年好,希望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持续办下去,让传统文化的正能量传播地更深、更远。

  城门挂春联展现优秀文化强大的生命力引发全民参与热潮

  “历史是城市的脉络,山水是城市的神韵,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楹联是城市的名片。”山西运城的岳民立老先生是一位老楹联家,也是城门挂春联活动的忠实粉丝。已经年过八旬的老先生在接受中国江苏网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表示,“我从四年前就关注城门挂春联活动,每一条信息都及时关注。现在你们的活动一年比一年规模大,今年40个城门共挂春联,党政领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成为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文化行动,这在全国都是空前的。”岳先生对活动赞不绝口,楹联文化来自人民服务人民,来自社会服务社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的事。

  今年“城门挂春联江苏开门红”活动参加应选春联的总数突破万幅,投稿作者遍布全国各个省份及华人圈。“江苏的城门挂春联活动,已经成为楹联界的大事,每到年底,大家就盼着新华报业集团的活动尽快启动。”汤洁表示,“全国联界每次都鼎力支持,公号、论坛全部转发,尽我们的力量把江苏的挂春联活动推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青年人的投稿增幅明显,特别是很多小朋友也积极参与进来创作春联作品,让专家们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内在的强大生命力。钟振振表示,“中老年人积极参与是意料当中的事,现在小孩子也来创作了,可见我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后继有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著名诗联家、六度中国对联创作奖得主魏艳鸣女士担当活动评委)

  “文化植根于广大群众的沃土才能有更持久的生命力,获得更大的发展。”魏艳鸣认为,城门挂春联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对楹联从不大了解到熟悉,从关注到到喜爱,进而学习甚至创作,实现了从楹联圈内热到社会热,形成全民氛围,将促进楹联及传统文化的大普及、大繁荣、大发展。

  据了解,今年江苏各地举办了声势浩大的落地活动。在南京,150位书法家与400名青少年 ,一起在中华门城堡上手写春联、福字,场面壮观又温馨;在徐州,汉服表演、写春联、剪纸、香包、布艺等传统民俗及文化展演轮番上演,古城焕发出与时俱进的新时代精神;在盐城,500名儿童集体朗诵传统春节古诗,长达7米的巨幅春联缓缓解开面纱,带来弄弄年味……如今,城门挂春联,已经成为了老少咸宜的全民活动,也成为了江苏大地上一个的新年俗。

  城门挂春联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地位 诠释城市内涵之美

  城市的外在美常常体现在环境和建筑上,而内在美则是精神和灵魂的风貌。城门挂春联活动让城门跨越历史的长河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也让城市散发出独特的文化魅力。专家们一致认为,城门挂春联提高了江苏各个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地位,意义是非凡。

  (书法大家言恭达先生接受记者采访)

  书法大家言恭达先生已经连续四年为城门挂春联活动泼墨挥毫,写下一幅幅精彩的书法春联作品。今年他特意回到家乡苏州,在胥门参加城门挂春联活动,希望为家乡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他认为,挂春联是几千年以来中华民族生活方式的传承,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一种诉求,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意义。一是从我们原来家家户户贴春联,到现在在城墙上挂春联,从小家到大家,家家户户都能够关心到国家的大事,映射出整个城市的一种和谐的氛围,反映出城市的繁荣发展。二是从2500多年历史的胥门,到南京、苏州及江苏各个市的城墙,当时都是为了保护子民安全。而现城墙挂春联意味着我们每一个人都进入到一个社会和国际大视野,这样的活动也推动了当下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第三,改革开放40年来,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我们富了,如何跳出财富围城城进入到当代人文精神空间,推动社会文化的发展,这种提升也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千年以来人文精神时代的彰显。从这三个方面看出,城门挂春联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活动,它给我们带来了对当下更多社会的思考和文化的思考。

  “文化内涵丰富、发展潜力强大的城市才是魅力无穷、活力无限的城市,才能不断发展、不断创新、不断开拓,永远兴盛。这个文化必然是多元化、长期的,文化之间相互交融的。只有繁荣文化,提升城市的竞争力,才能建设一个真正有文化的城市。”汤洁表示,城门挂春联活动让江苏的城市通过传统文化宣传城市的文化底蕴,提高了城市在文化建设中的竞争力。

  (无锡、徐州、宿迁城门挂春联现场)

  (常州、连云港、南通城门挂春联现场)

  魏艳鸣认为,每一个城门都有其独特的故事,每一座都有着各自的风雨沧桑。城门挂春联活动将历史与现实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古老城墙城门、内涵丰富的文字、精美的书法,每一样都有着独特的文化气质,多重叠加更是能无与伦比。人们在参与时,首先会被城门上的巨幅楹联这种形式所震撼,产生视觉上的冲击力,进而会对文字的内涵产生兴趣,从中读出的是城市的历史、奋进的现实、时代的风貌、美好的愿景、昂扬的气势,还有振奋的精神。这些对城市文化内涵产生的影响一定是正能量的。”

  经过4年的发展,城门挂春联活动对城市的吸引力逐渐显现,并已形成蔓延之势。钟振振教授表示,活动从省会城市向江苏所有城市发展是必然的趋势,随着活动越来越好,未来还会扩展到县甚至乡镇,同时也会影响周边的省份城市,乃至于扩展到全国去。最后他为活动提出宝贵建议:希望明年能早一些启动,给创作者留出更多时间去精心创作、推敲,同时,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的基础上,邀请一些高手参与进来,双管齐下,让楹联作品的质量更上一层楼。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