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活动盛大启幕!苏州九大城门挂上春联迎新春
2019-01-29 14: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1月29日,由东吴人寿特别冠名的“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苏州分会场活动在苏州胥门西广场举行。“千古功臣在,揽史上烟云,灯火映红千载梦;一门旭日升,醉江南景色,莺声啼绿一城春。”红彤彤的巨幅春联亮相苏州古胥门,成为一道别致亮眼的风景线。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洁出席活动,并为春联揭幕。除胥门外,阊门、蛇门、盘门、金门、娄门、相门、齐门、平门也挂上了春联,为苏州营造了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斑驳而连绵的古城墙是古城的历史见证者,更是这座城市的瑰宝;贴春联,是世界各地华人过春节必不可少的习俗,饱含对新年的期盼与祝福;书法,则是中国汉字最美的表现形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象征。“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活动将这三者结合,旨在以古老而又时尚的形式,打造苏州春节“新民俗”。

  现场舞龙表演

  小书法家现场为市民撰写、赠送春联

  作为“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的系列活动之一,“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活动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明办、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姑苏区委宣传部、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社苏州分社、姑苏区沧浪街道承办,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联办,获得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文联、苏州园林集团、苏州文旅集团、苏州市青少年书画协会的大力支持,并由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书法家言恭达在祈福墙上签名

  为道德模范赠春联

  相比去年首届“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活动,今年挂春联规模扩大到全市9个城门,这既是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也是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打造城市新民俗,让春联从家门跨越到城门。本次活动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关注。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的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通过全媒体手段向海内外华人发布春联征集令,短时间内收到了超万幅应征对联。经省市著名楹联专家和文化名人参评,最终选出9幅既具城门历史内涵,又契合时代背景的对联,并邀请省市知名书法家,以自己最擅长的书体对春联作品进行创作。其中,胥门主会场的春联,由吴继强先生撰写,著名文化大家言恭达先生书写。

  为10位志愿者代表授旗

  诵读《古城保护倡议书》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苏州市姑苏区自成立以来始终肩负着古城保护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担当,围绕古城及城墙保护专门出台《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和《苏州市古城墙保护条例》。活动现场,为号召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古城保护与发展,主办方发布了《苏州古城保护倡议书》,倡议提出三项承诺:每个生活在苏州大地上的人,应自觉爱护各类文物古迹,坚决向一切破坏历史文物的行为说不;了解苏州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延续历史文脉,传承优秀文化遗产;以古城为傲,充分彰显文化自信,把苏州精神展现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现场还成立了保护古城墙志愿联盟,来自姑苏区各街道、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们将以身作则,保护古城墙环境,传承古城文化,当好苏州古城的守护者。

  现场表演

  蛇门:门开气象,携苏绣吴歌,撩起江南千里梦;笔走龙蛇,绘运河丝路,泼成天下一方春;金门:金门溢彩,披三千丈烟霞,映红福字;紫燕飞歌,追双百年梦想,唱响姑苏;齐门:收齐烟九点,苏绣千重,妆成禹甸江山美;饮福酒三杯,春风万里,醉了民心岁月甜;相门:胜概昭姑苏气韵,览叠巘重湖,泼墨江南开画境;宏猷鉴工匠精神,藉丹心妙手,织春天下启新元;娄门:赏吴门烟景绕城,牵几缕柳丝走线,巧绣云帆三万里;铺胜地春光流韵,选一枚花片寄情,轻摇乡梦两千年;盘门:花儿争烂漫,沿水陆两门,铺展无边春色;日子喜联翩,从安康一路,萦回万里瑞光;阊门:虎丘春色,凭一水送来,笑看姑苏浮喜气;山寺钟音,历千年不绝,更随时代奏新声;平门:东风一路来,领略平门春意象;瑞气四围合,铺排福地雪精神。

  拍照框前开心合影

  启动“城门挂春联 全城总动员”线上活动

  伴随着线下苏州九大城门挂上春联,线上送祝福活动——“城门挂春联 全程总动员”也同步启动。线上活动策划推出线上“九宫格”互动游戏,在小年夜、除夕、年初一三天,参与者可通过关注“东吴人寿在线”和“苏州银行信用卡”微信公众号,进入活动页面,打卡苏州九大城门,每打一次卡就可以点击一次画面,获取领取奖励的机会,年初五还将抽出幸运大奖。

标签:苏州;春联;表演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