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南京人的南京梦 古都挂春联焕发新生机
2019-01-29 14:1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市民在太平门前留影。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李晓婕 摄

  太平门,为南京明城墙十三座明代内城门之一,位于南京城东北垣。因祈福城内太平和谐之意,故取名“太平门”。

  随着”城门挂春联 南京开门红“活动的展开,进出太平门的市民看到,太平门城门上,已经挂起了火红的2019春联啦!

  高高的城墙上挂起“天下太平,瑞犬归时,犹梅花满地;中华崛起,巨龙舞处,正旭日凌空”的巨大春联,既有气势又非常喜庆。

  记者昨天来到太平门时,姚小姐正在路边抬头仔细辨认着春联上书写的内容。这位新南京人对一年一度的城门挂春联已经很熟悉了,“我是个室内设计师,所以要跑各个楼盘工地,今天正好在附近,便过来看看。但其实前两年我就已经看到你们这个城门挂春联了,我家住在集庆门附近,去年过年我还特地带着爸爸妈妈,去集庆门城门前给他们和城门拍了合影。”

  来自连云港的她,2000年来到南京上大学,如今快二十年过去,姚小姐在这里成家立业、买房购车,已成为了一名新南京人。除了日常会走遍南京的大街小巷,她对南京的各个地标也非常熟悉,如数家珍。在她看来,南京城墙这样的古迹,有了巨幅春联的映衬,就好似焕发了新的生机,令整个南京城也喜气洋洋。姚小姐还透露,“我小时候学过书法,所以对各个城门春联的字都会仔细看看,当然,我的字还不敢写春联,但过年家里贴的福字都是我写的。”

  对很多新南京人来说,这么多年生活在这里,感受着这座古都每年每日每时每刻的变化,自己也慢慢融入其中,与之共喜乐同进步。而城门挂春联这种形式,无疑是给了传统文化一次重新绽放的机会,让老南京人和新南京人一同为之欣喜。

标签: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