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言恭达:“城门挂春联”为我们带来对当下社会和文化的思考
2019-01-29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记者 张珺 孙骏)“千古功臣在,揽史上烟云,灯火映红千载梦;一门旭日升,醉江南景色,莺声啼绿一城春。”1月29日上午,伴随着2019年“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活动的启幕,这幅由吴继强先生撰写,著名文化大家言恭达先生书写的巨幅楹联,挂上了苏州胥门,迎接农历春节的到来。当天,言恭达先生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为楹联揭联。

  挂春联活动现场

  言恭达,苏州常熟人,清华大学教授、博导,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他的作品先后在500多次国家级、国际性和各类全国性展览中入选并数次荣获大奖,2010年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首届中文日”举办特展。

  言恭达在祈福墙上签名

  现场可以看到,言恭达为家乡胥门书写的这副对联饱蘸激情,主要运用隶书笔势,个别字兼及篆体笔势,采用繁体字形式书写,不仅增添了这副城门对联的厚重历史文化内涵,更显得书法艺术韵味饱满,令人驻足,养眼而又咀嚼不已。

  言恭达表示,阔别家乡二十余年,今天非常高兴回到家乡苏州,在胥门这样一个古朴的城墙下参加城门挂春联活动,希望能为家乡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挂春联是几千年以来中华民族生活方式的传承,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人文精神的一种诉求,至少有三个方面的意义。

  言恭达接受记者采访

  一是从我们原来家家户户贴春联,到现在在城墙上挂春联,从小家到大家,家家户户都能够关心到国家的大事,映射出整个城市的一种和谐的氛围,反映出城市的繁荣发展。

  二是从2500多年历史的胥门,到南京、苏州及江苏各个市的城墙,当时都是为了保护子民安全。而现城墙挂春联意味着我们每一个人都进入到一个社会和国际大视野,这样的活动也推动了当下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三是改革开放40年来,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我们富了,如何跳出财富围城进入到当代人文精神空间,推动社会文化的发展,这种提升也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千年以来人文精神时代的彰显。

  活动现场

  “从这三个方面看出,城门挂春联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活动,它给我们带来了对当下更多社会的思考和文化的思考。”言恭达说。

标签:春联;苏州;人文精神
责编:刘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