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园:碧水芳洲 南船北马
2018-09-19 1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淮安,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其自然生态得天独厚。古淮河与京杭大运河在此交汇,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就在境内,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江苏旅游发展的潜力股,具有后发优势。淮安园,占地约7000平方米。

  顺理成章地以“碧水芳洲”为主题,通过地形、水系、植被、景观建筑、园林小品等,展现里下河湿地的自然风光,表现的是“南船北马、舍舟登陆”淮安漕运文化的特色。可贵者,将传统造园手法与现代景观表达方式结合,展现苏中特色地理风貌和现代丰富湿地景观。

  南船北马 运河明珠

  淮安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历史上的淮安曾经极度发达,是漕运枢纽、盐运要冲,驻有漕运总督府、江南河道总督府。历史上与苏州、杭州、扬州并称运河沿线的“四大明珠都市”,有“中国运河之都”的美誉。

  主景墙和船型小品,位于展园的主入口,虽简洁,但表现出与其他城市的不同,它承北启南,到淮安弃水登陆,舍马乘舟,自然成为南船北马云集交汇之地,其漕运,即粮食转运直接关系北方的生存,动关国计。

  淮安园的主入口以绿植景墙为背景,点缀以木质船桨,钢制雕塑马匹剪影,船型小品则采用古代木质货船的样式并放置麻包,文化元素的略加组合,钢、木、花的巧妙组接,便再现了当年淮安作为漕运枢纽“南船北马,九省通衢”的历史盛况,构思虽简洁,但言简意明,画龙点睛。

  漕运码头,从另一角度展示淮安的漕运功能。他们将历史痕迹进行提炼深化,融入码头、茶棚等元素,将其简化,通过园林的诠释,将传统元素与现代景观表现手法相碰撞,设计的是现代风格的景观亭与亲水平台码头,经过提炼的漕运码头元素,有旗杆高耸、幡旗飘扬,仓储、驿站,船只,恰当布置,同时借景园外,合理利用周边资源,扩大景观空间,以象征手法营造出漕运码头繁忙景观,让置身其中的游客能感受到清江浦当年“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繁荣景象。

  芳溪草甸 生态野趣

  历史上,淮安秦时置县,境内有著名的“青莲岗文化”遗址。这里至今大片湿地还是未开发的处女地。展园即以此文化为原形,展现淮安生态湿地的魅力,使这片土地有了历史的厚重感。

  青莲岗文化,位于苏省淮安市青莲岗遗址,老淮安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远在五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在这里辛勤劳动,繁衍生息,并形成了江淮流域最早的原始文化——青莲岗文化。

  它是新石器时代的一个分支,属于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过渡的阶段,它分布极广,“因解放后首先发现于老淮安青莲岗而得名。据测定,青莲岗文化遗址距今约5360年”(郭沫若《中国史稿》)。展馆解说如数家珍,“青莲岗、一名东岗,在北岗东里许,地名土城,岗颠松三株,远近识之,数百年物也”(《续纂山阳县志》),青莲岗是因为“早年在岗上有一所青莲寺,寺旁有水名夕霞汪,以盛长莲花著称”(《考古学报》),因而以寺得名为“青莲岗”。

  它位于老淮安东北,“废黄河”以南二里许的宋集乡青莲村。从青莲岗文化遗址发掘的遗物,表明了我们的祖先“吸收了其他地区不同文化的优点,创造了自己独特的文化。他们过着定居生活”(《考古学报)),早就辛勤劳动、繁衍、生息在老淮安大地上。青莲岗的名字也因这一文化的发现而永载人类文明的史册。

  传承历史更注重文化创新,淮安园以淮安现在的城市园林为原型,展现“潺湲绿水浸汀州,轻浅曲流芳草柔”的郊野景观。他们把湿地区与主景区通过木栈道相连,生态的驳岸、灵动的花草、浅滩湿地相融相合,互为表里,打造一片芳溪草甸的美景,让人遥想淮安原始自然的生态地貌的前世今生。

  在这湿地区,着重展示引入的“雨水花园”的新技术,雨水花园是海绵体构建方式之一,是一种生态科持续的雨洪控制与雨水利用的设施。展园南侧芳溪草甸融入了这项新型技术,利用植物截流、土壤渗滤净化雨水,减少污染,收集雨水,是一种生态和持续的雨洪控制与雨水利用的设施,不仅可以改善环境,而且能够形成良好的景观效果,让咱们有亲近自然的感觉。

  绿色展示 别具匠心

  淮安的生态旅游景区非常丰富,古淮河文化生态景区、里运河文化长廊、洪泽湖古堰景区、第一山国家森林公园、清晏园,可谓山林湖河兼得,自然清新,是地少人稠经济发达地区的江苏难得的生态地。

  可贵的是,淮安人致力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尽量维持现有生态,而对于开发的景观,也致力保护的理念。为了展示他们保护的成果,在展园设计上也注重细节,点点滴滴地到位。

  讲解员非常自豪地告诉游人,在淮安的生态建设中,广泛采用海绵技术、雨水花园、垂直绿化,采用的都是乡土树种,而当前有些城市在城市生态建设中,盲目使用外来的高大上的树种,很多草皮树木因不服水土而难以成活,不仅浪费钱财,更是对原生地和引进地生态的双重破坏。淮安立足本土,适度引进,走一步,看一步,形成自己的理念,成就了自己的事业,打造具有淮安地域特色的百变空间。听了真让人怦然心动。

  在他们指引下,我们实地考察,仅说全园的铺装广场和园路,可谓绿色展示的典范,他们不是简单化地敷衍,而是采用产自淮安盱眙一带的火山岩板铺地,然后以自然嵌草的方式铺设,既柔化了铺装线条,又能保证雨水的自然下渗,与周边的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相得益彰。朴素的岩板是斑驳的黄色、褐色的暖色调,而两侧则是绿色的立体的植被,打造出一个静谧的休闲湿地景观。

  淮安展园在宣传生态园艺的同时,又通过图片,工艺实物,更多的是工作人员宣讲,他们自豪淮安文化,人杰地灵,津津乐道,如数家珍,例如汉赋大家枚乘、宋代巾帼英雄梁红玉、汉代大军事家韩信、明代《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清代民族英雄关天培、《老残游记》作者刘鹗等,尤其是故乡的伟人周恩来总理。还有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等。

  乡情、乡愁,淮安园既是淮安的缩影,更是淮安的邀请函,淮安欢迎您!

标签:
责编:戚阜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