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勇当科技创新“领跑者”
2018-02-02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最近,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喜获国家最高科技奖,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隆重表彰。在王泽山院士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优秀品格、崇高精神和奋斗姿态,为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创新更高峰,勇当科技创新“领跑者”树立了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科技创新时深刻指出,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江苏需要创造更多原始创新、产生更多转化成果、培养更多创新团队,需要更多王泽山这样的“领跑者”。

  勇当创新“领跑者”,就要像王泽山院士那样,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需要作为研究方向。王泽山院士60多年专注火炸药研究,执着耕耘于这个长期不为人知的冷门专业,最深沉的动力来自科技报国的初心。科技工作者要增强使命感,瞄准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定选题、做研究,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壮丽事业之中。

  勇当创新“领跑者”,就要像王泽山院士那样,甘坐“冷板凳”、肯下“笨功夫”。“以身相许”、心无旁骛,王泽山院士正是因为一辈子专注做一件事,甘于寂寞,孜孜以求,才能够在冷门专业开启“火光四射”的精彩人生。广大科技工作者都要拿出“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劲头,潜心治学,躬耕不辍,努力在科技创新的崎岖道路上不断向上攀登。

  勇当创新“领跑者”,就要像王泽山院士那样,敢闯创新“无人区”,敢做前人不敢想、想不到的事。“重复别人做的事情,做得再好也是徒劳。”正是坚守这样的信条,王泽山院士让中国火炸药技术重回世界之巅。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树立舍我其谁的志气,保持前沿探索的锐气,积极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取得更多突破性、原创性成果,力争在世界科技创新的竞技场上赢得更多金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大有作为的新时代。王泽山院士是一面旗帜,也是一座灯塔,必将影响、引领、激励更多科技工作者孜孜前行,再攀高峰。只要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都能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会当凌绝顶”的自信、“滴水能穿石”的定力,把握创新趋势和规律,抢占创新“战略高地”,在江苏这片创新沃土上,就一定会涌现出更多创新“领跑者”,凝聚起更为磅礴的创新动力。

标签:领跑者;科技;创新;王泽山;院士;工作者;广大;国家;南京理工大学;时代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