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
2018-01-25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我们说一张蓝图抓到底,不仅需要科学决策,也需要思想境界。什么思想境界?就是功成不必在我”。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强调,要强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功成不必在我,增强发展定力。这对于我们做好当前工作十分重要。

  功成不必在我,要善于历史性地看待问题。决策都是一定时代的产物,任何决策都有一定的时代性、历史性、局限性。对于不同时期作出的决策,都要客观辩证看待,而不能考虑功成是不是在我。只要决策是科学合理的,仍然符合当前实际,就要坚定朝前推进;需要根据中央最新要求和实践发展作出调整的,要及时与时俱进地加以完善。

  功成不必在我,要善于规律性地把握问题。事物发展有其内在规律性,决策必须尊重实践,遵循规律。判断一个时期的决策是不是应该坚持和发展,关键要看它是否尊重实践、符不符合规律,而不是看能否“功成在我”。对于不同时期作出的决策,只要符合新的实践要求,符合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都要充分尊重,而不能简单地、一味地否定。

  功成不必在我,要善于系统性地处理问题。如果把“功成”看成大系统,一项决策的作出、一任领导的作为就是子系统。各子系统之间只有分工协作,相互配合,接续发力,才能达致“功成”。做任何决策都要强化系统性,比如抓经济不能只考虑GDP增长,抓生态治理不能光顾眼前,唯此才能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可持续性。

  回答功成在不在我、有没有我,归根到底还是看是不是有为。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多做科学谋划利长远、系统推进求实效的事。我们要认真思考和回答:过去已经谋划启动的事情,能不能在我们手上打开局面、形成气象?长期困扰、久攻不下的难题,能不能在我们手上啃下硬骨头、取得决定性胜利?眼前看上去条件不具备、但长远又必须做的事情,能不能在我们手上铺下奠基石、抢上头班车?“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这三个问题回答好了,我们的工作就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无愧于一代代人打下的坚实基础,也就真正做好了自己的“功课”,留下了自己的“功绩”。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