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党员干部要做辨风正俗的标杆
2018-02-14 0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言  
1
听新闻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每到此时,人们都会举行除旧布新、迎春纳福等各种民俗活动,表达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祝福。但与此不相协调的是,奢靡浪费、庸俗低俗、封建迷信等不良现象也借节盛行。特别是少数党员干部打着人情难却、礼尚往来的幌子,趁机敛财,趁势贪腐。这些污浊风俗,有悖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悖于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要求,既侵蚀了节日内涵、加重了群众负担,也成为影响党风政风民风的严重“雾霾”。

  社会风气问题是关系事业成败的大问题。“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风、政风、民风建设,强调要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整治“舌尖上的浪费”“会所里的歪风”“车轮上的腐败”,特别是抓住端午、中秋、春节等一个个关键节点,紧盯豪华粽子、天价月饼等一个个细节“敲警钟”“擂重锤”,倡导党员干部易旧俗、树新风、扬正气,净化纯洁社会风气。

  正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移风易俗也不可能在一朝一夕完成,更不能冀望通过一纸文件就能改变,需要我们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润物无声、持之以恒地抓好每个环节。要在尊重传统文化、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广泛利用舆论宣传、文艺作品、村规民约等方式,激浊扬清、破立结合,告诉人们应该倡导什么、反对什么,真正过一个欢乐、文明、祥和的春节。

  “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 党员干部要带头尚俭戒奢、庄敬自持,做移风易俗的参与者、实践者,通过自身的示范引领,使公序良俗在民间生根发芽,让文明之风深入人心,努力实现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

  春节被称作“三元”,即岁之元、月之元、时之元,意味着新的开端。广大党员干部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住“年关”,守好“廉节”,把更多心思和精力放在访贫问苦听民声、帮助群众解烦忧上,远离觥筹交错、迎来送往,清除节日腐败、陈规陋习,让群众在移风易俗中有更多获得感。

标签:党员干部;民风;春节;政风;移风易俗;风俗;社会主义核心;礼尚往来;不良现象;传统佳节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