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如东:书“享”盛宴巧配餐 全民“约”读迎春天
2021-02-24 13: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南通讯 “大家在看过《围城》一书后,往往会把婚姻家庭喻作一座城,其实在生活和工作中‘围城’现象也随处可见……”近日,一场关于《围城》的读书沙龙在如东县城“安之书馆”举行,现场,书友们各抒己见,分享读书感悟。像这样的读书沙龙,“安之书馆”自大年初四起已连续举办了四场,深受如东书友们的欢迎。近年来,如东越来越多的公益阅读组织与村、社区以及企业进行牵手共建,巧妙搭配各种阅读“套餐”,自发开展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阅读正以文化传播的主流形式在如东浸润人心。

载体先行众享餐让阅读更“悦”读

“冬则温,夏则凊。晨则省,昏则定……”如东某食品厂的会议室里传出了孩子们稚嫩清脆的朗朗读书声,近40名家长带着孩子正在诵读启蒙养正传统读物《弟子规》。徐爱莲是一名坚守教学岗位近二十年的人民教师,身兼教书育人和养育子女两职的她深切感受到家庭教育重要性,2018年,在另两位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如东万千读书会诞生。读书会以传播家庭教育为主,坚守家庭共享阅读推广。两年的时间,万千读书会通过举办每周一次的线上父母课堂和每两周一次的线下亲子阅读,影响了3000余人关注阅读、爱上阅读。

像如东万千读书会这样的阅读推广组织,全县已经成立了70多家,各公益阅读推广组织专注领域不同,县级机关党工委开设青年学堂,带领机关青年通过阅读充实心灵,激发青春动力;海州书坛积极打造职工文化建设品牌高低,致力于推动职工阅读;县公安局专为民警阅读推广成立“金盾读书会”,深入实施“文化强警”战略;掘港小学“容和”书苑倡导校园阅读,让阅读浸润孩子的心灵;大豫镇“豫人阅读会”、如东经济开发区“开发越读会”关注地域文化推广和企业文化传播,持续开展特色阅读活动;如东县阅读者协会以阅读学研究和阅读推广服务为主,广泛开展共读共写、分享众享活动;安之书友会、“兜兜爸讲故事”等多个线上公益阅读推广组织积极推进线上线下联动发力,让阅读处处留香……

2020年4月,为扶持各公益阅读推广组织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在如东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全县联合性非营利社会组织——县全民阅读促进会成立。近一年来,各公益阅读推广组织在促进会的带领下,依托各类特色阅读活动传递源源不绝的动力,用阅读为全县十几万人民增补精神文化食粮,阅读已悄然走向“悦”读。

公益课堂关爱餐让阅读更“爱”读

“外婆包的粽子十分好吃,花样也多。除了红枣粽,还有红豆粽和鱼肉粽……”2020年的儿童节,一场“跨越”山海的“云端”共读让我县宾山小学101班的小朋友和陕西省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碑坝镇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亲密“牵手”,意义非凡,这是彩虹花读书会开展的又一次影响深远的阅读关爱活动。彩虹花读书会于2016年4月成立,负责人张小琴告诉记者,除带领本地的孩子感受阅读的魅力、爱上阅读外,读书会还通过网络平台建立了虚拟教室,全国各地的孩子和家长都可以进入教室共同阅读、学习知识。

暑期课堂、周末有约、线上共读……目前,不少公益阅读推广组织都关注到社会特殊群体,为这类群体送上阅读精神食粮。县税务局“爱心妈妈”陪伴阅读之家的“爱心妈妈”们定期走进县图书馆陪伴留守儿童阅读;“兜兜爸讲故事”积极牵线关爱弱势群体,携手多个公益阅读推广组织举办专题公益故事会,为他们读书传音;县人民医院阅医路读书汇组织医护人员的孩子开展故事配音活动,引导孩子们快乐阅读;双甸镇“书香霜桥读书社”关注到农民书友和老龄书友,成立 “霜桥谷人”“霜桥晚晴”分社,让书香弥漫田头,留香夕阳下……丰富多样的阅读活动,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送去精神关爱,在阅读中强健心灵、提升自信。

万千百态的社会需要声音传递感受,需要文字书写记忆。一些公益组织还把阅读内容延伸至社会关切。2020年6月,县融媒体中心“如声”读书社联合县生态环境局和环保公益人士在世界环境日推出诗朗诵《大自然在说话》,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环保,保护大自然。作品推出后受到社会关注和重视,小城大爱心连心,阅读已悄然变成全社会的传爱之声。

城乡书吧巧加餐让阅读更走心

“家门口的书吧在改造,听说还要新增藏书,以后没事就来书吧转转补充精神食粮,还挺期待的。”“面积扩了、设施升级了,希望能早点开放。”掘港街道盐垣社区的公共服务中心,这几天非常热闹,居民们都很关心“沁垣城市书吧”何时能重新开放。盐垣社区坐落于县城的老城区,可居民们对于阅读的热情却十分高,老党员、老干部纷纷加入“沁垣书韵”读书社的阅读志愿者队伍,推广全民阅读,7年来,读书社的规模已经扩展至5个读书分社,阅读受益人群超2000人。今年初,如东县阅读者协会与掘港街道盐垣社区正式签订《牵手共建书香社区协议》,依托社区阅读基地,共同推广全民阅读。而在如东县政务服务大厅,自助区设置了“智能化图书角”,电子阅读一体机和200多册图书,让办事群众等待之余享受到读书带来的快乐。前来办理不动产证的居民顾金梅一边排队等待叫号,一边在自助服务区的电子阅读机看起了书:“人多的时候,在等待中阅读,时间就没有虚度。”

近年来,为增强市民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东积极打造城区“15分钟阅读圈”,推动城市公共阅读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2020年,全县共投入500多万元,建设了17个高标准城乡书吧,打造了200多个便民惠民微型阅读空间,依托这些阅读空间,公益阅读推广组织广泛吸纳公务员、教师、在校学生、退休干部、“百姓名嘴”等阅读推广志愿者,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城乡书房、书吧等结对共建,将全县的阅读推广网越织越密,探索建设书香如东的专业、惠民之路,让浓厚书香弥漫如东大地。(洪绍敏 徐悦箫)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