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80后女医生“抖音”开讲 守护市民健康
2021-02-23 17:23:00  
1
听新闻

甜美的笑容,可爱的“初恋头”,充满亲和力的讲解……这些要素叠加在一起,让抖音主播“娜娜医生”的视频一上线就赢得了众多网友的喜爱。不过,明明可以靠颜值的她,偏偏要靠才华来“征服”大家。她叫徐丽娜,是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80后美女医生。记者了解到,在通城开设抖音号传播知识的女医生,尚不多见。

初心:希望帮助更多的病患

“其实,线下的科普活动,我之前也经常做,包括进社区义诊咨询、开设健康讲座等多种形式。”徐丽娜说,在抖音上推送医学科普视频的想法,是受到另外一位“网红达人”、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胜利的鼓励。由于两人是大学同学,李胜利在抖音注册“利大夫”视频号后,经常遇到一些网友,不但患有神经内科的疾病,同时也患有呼吸系统的基础疾病,于是,便提议同为医生的同窗好友徐丽娜开设抖音号,和他一起开展网络医学科普。在录制第一期、第二期视频时,李胜利还亲自在旁指导,对于视频拍摄的构思、选题、灯光、角度等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令她受益匪浅。

在日常生活中,徐丽娜也发现身边很多朋友常常“病急乱投医”,一旦身体出现问题,喜欢第一时间上网搜索,往往被一些信息“误导”。“我希望通过抖音这个平台,帮助到更多的患者,让他们遇到问题时,不要慌乱,知道该怎么看病,往哪个方向看病,不至于走错路、走弯路。”徐丽娜坦言,由于呼吸系统疾病往往是慢性病,防病比治病更加重要,早期的干预和治疗也非常重要。因此,呼吸系统疾病的网络科普之路任重而道远。

成长:收获网友粉丝好评

今年1月17日,徐丽娜正式入驻抖音平台,并开始陆续发布多条医学科普视频:打鼾是真的睡得香吗?慢性咳嗽是不是老慢支?吸烟到底有哪些危害?……从首条视频的紧张生涩,到后来逐渐放松自如,徐丽娜在这一过程中也收获了成长与进步,更赢得了众多亲朋好友、同事领导、患者粉丝的好评。“很多在国外工作的同学都看到了视频,不少患者也私信向我咨询相关问题,部分病友还从线上转到了线下找我看病,这让我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徐丽娜说,平时工作繁忙,她只能牺牲休息时间抽空拍摄,并且自学了视频剪辑,每次从拍摄到推送至少要花一两个小时,对此,她觉得虽苦犹乐。

与男医生相比,身为女医生的徐丽娜更有亲和力。粉蓝色的毛衣、精致的项链、淡淡的妆容,甚至她身后的一盆兰草,都让网友直呼“养眼”。在不少粉丝看来,“娜娜医生”就宛如邻家姐姐一般,让人抛却了对医生冷冰冰的传统印象,“她讲的防病知识,更容易让人接受,更接地气。”

春节前夕,徐丽娜还首次尝试了抖音直播,与好友李胜利连线同台直播,直接语音对话网友,令她既紧张又激动。“目前,好几个来自不同医院的同行,纷纷开设了抖音号,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群名为‘为健康奔走相告’。因为我们来自不同的专业,可以通过线上MDT(多学科诊疗)的形式,帮助到一些患有多种基础疾病的患者,同时也能交流彼此的视频拍摄心得,共同成长。”

期盼:带动更多年轻医生加入网络科普

记者了解到,自2003年从南京医科大学毕业后,徐丽娜一直在市三院呼吸内科工作,平时工作兢兢业业,深受患者好评。她擅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肺部感染性疾病、肺癌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我觉得自己最好的科普视频作品永远在下一期。”徐丽娜笑着说,2021年,她会将网络医学科普持续进行下去,拍摄更多通俗易懂、大众关注度高的科普视频,通过不定期开通抖音直播,以此让自己有机会接触到更多复杂、特殊病例,从而促进临床诊疗和科研能力的提升。身为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徐丽娜希望自己的网络科普行动能够给科室的年轻人带个好头,未来鼓励更多年轻医生加入进来,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更多健康知识,惠及更多江海百姓。

眼下,正值初春时节,气温变化快,各种病毒容易滋生,徐丽娜也提醒广大市民作息规律,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保暖,适当锻炼,经常开窗通风,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才能真正远离呼吸系统疾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