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统节日我来讲”还原新时代新发展下的节日“味道”
2021-02-23 17:2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3日南通讯 时间滴答,岁月流转,在日渐和暖的春风里,即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元宵节是中国与汉字文化圈地区以及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观彩灯和赏圆月等一些列传统民俗活动。

在2021年“网络中国节”系列主题基础上,崇川区委网信办推出“传统节日我来讲”民俗主题网络活动,在首场元宵主题现场,通过寻找记忆中的“匠”味儿、感受传统里的“食”味儿、探索猜谜时的“趣”味儿、丰富团圆后的“潮”味儿等四个篇章,诠释了新时代新发展下的节日“味道”。

“嘿,你们看,这一个兔儿灯就做好了,马上元宵节就要到了,快拉着你的兔儿灯去撒欢儿吧!”在寻找记忆中的“匠”味儿篇章,南通本地手工兔儿花灯传承人沙小明通过网络直播制作兔儿花灯,讲述关于兔儿灯演变、制作、相关传说等知识,制作完成后连线新区学校分会场花灯展示区,并与其他主题花灯一起进行花灯展示。

“小时候,等候在温暖的灶台旁,眼巴巴地看着锅里的汤圆流口水,正月十五吃元宵代表着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葛阿姨边搓着汤圆,边讲述汤圆这一民俗产物的故事。少数民族、侨眷、在通过年新市民等对象也积极参与进来,一起感受传统里的“食”味儿,煮熟共食,其乐融融。

“党中央管大方向定大战略,打四字短语”、“扫码测温戴口罩,清洁通风不聚集,打四字短语”,很多新颖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知识点也出现在了原创灯谜谜面上,学得好不好、悟得透不透,现场来测测。“手机也可以扫码参加,有意思的。”设立线下主题灯谜区,同时还可通过H5互动进行线上同步答题,“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恢复了这一新兴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和以往的元宵佳节不一样,今年‘潮’起来了!”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当下,虽然现场人数受到了控制,但大家统一的牛年头饰、口罩都与众不同,喜气满满,你我看不见彼此,但心已然团圆在一块。潮流“团圆合影”区囊括了时下热门电影“你好,李焕英”、支付宝“在么”互动、不燃放烟花爆竹“环保年”等,加上“#传统节日我来讲”微博话题,团圆不只有平安健康,也有时代潮范儿。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