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师二附老校友范扬敬赠母校太湖石 只为铭记“心向往之”的百年情缘
2020-12-02 10:36: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南通市通师二附珠媚园回廊北侧新增了一块灵秀飘逸的太湖石,在太湖石的右下角,刻有“心向往之”四字。据了解,这是该校1966届校友范扬个人敬赠母校的一块景观太湖石。

范扬祖籍江苏南通,1955年1月生于香港,现为文化部优秀专家,中国国家画院博士后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特聘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9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北京授予范扬顾拜旦奖章。

范扬为通师二附1966届校友,他的高祖母、清代桐城派古文宗师姚鼐的侄曾孙女范姚蕴素是通师二附首任校长,他的祖母缪镜心在1943年至1970年间担任通师二附校长。

20世纪90年代,范扬的叔叔范曾就捐资在该校镜心楼前修建镜亭,以纪念自己的母亲。镜亭现已成为二附师生休闲、阅读的好去处。

可以说,范氏家族和通师二附的渊源,已长达百年。

再次回到母校,忆起求学时光

通师二附1966届校友毕业五十周年聚会时,范扬曾来过母校。时隔数年再次回到母校,范扬表示他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昨日范扬更是提早来到校园,赶在活动举行前在校园内四处踱步,回忆过往。范扬说:“这块太湖石我名之曰‘心石’,并刻石题款:‘心向往之’。古人说‘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这块太湖石表达了我对母校的眷恋、对祖母的怀念。这次有机会让我再次走进校园,让我想起姐姐带我走进母校的那一刻,想起我在母校识字念书,打乒乓球、踢足球的身影,在那段时间里,我的身心得到锻炼,我的知识也快速增长。”

范扬表示,他很开心看到今天的母校已成为中国教育界的名校,校内的孩子们生龙活虎、英气勃勃、俊秀挺拔、健康快乐。他说:“少年强则国家强,这些孩子是社会前进的希望。”

通师二附六(3)班施思予同学表示,这块太湖石,历经亿万年时光的精雕细琢,独一无二,潇洒遒劲的“心石”二字,更蕴含了范伯伯的深情厚谊和无限寄望;作为一名毕业班的学子,必将以母校的谆谆教诲为人生的指引,必将以范伯伯等杰出校友为学习的楷模。

这是立德树人的鲜活榜样

通师二附教育集团总校长朱丽表示,一所学校真正的魅力在于它丰富的智力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于它别具一格的精神氛围和执著的办学追求。回忆往昔,珠媚园拥有过范姚蕴素、缪镜心这样的名校长,诞生了李吉林、成尚荣这样的教育大家,走出了范曾、范扬这样的优秀学子,发祥了情境教育这样的卓越思想,成为闻名遐迩的教育高地。

朱丽认为范扬先生对学校义赠佳石,是一种大爱,为珠媚园增添了又一道文化景致。在这种大爱中,我们感受到这块“心石”承载着对缪镜心老校长的缅怀,对母校的感谢以及范先生的艺术追求。

朱丽说:“范扬先生的义举为珠媚园增添了学子反哺的生动实例,树起了立德树人的鲜活榜样。通师二附在下一阶段必将抓住这样的教育契机,不断地接力和传承,让珠媚精神扎根于校园的沃土,让珠媚文化浸润教育的日常。”

据悉,“力与美”范扬体育美术作品展同期在通师二附举行。 本报记者 沈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