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濠河之畔到大山深处 通大“扶苗”志愿者情撒贵州留守儿童
2020-12-02 10:44: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贵州省纳雍县是目前全国仅剩的52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今年9月,位于纳雍县城东南部水东镇中心幼儿园,迎来了一群爱心志愿者。他们是来自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莫文隋”纳雍扶苗支教团的3名大学生。

这里是一座灾后重建的幼儿园

水东镇,位于纳雍县城东南部,距县城35公里,地处织金纳雍两县交界的大山深处,山路崎岖,交通不便,是纳雍经济发展最贫困的乡镇之一。当地留守儿童、单亲儿童、经济困难家庭儿童较多,教育发展状况严峻。

两年前,一场洪水侵袭了这座小镇,房屋、公共设施、学校全部遭到了毁坏。如今,小镇的路上仍可见当时被洪水冲刷过的痕迹。水东镇中心幼儿园就坐落在这里,两年前,洪水冲毁了教室楼梯。经过重新改建,今年9月幼儿园才重新开园。

通大教科院精心挑选3名“精兵强将”赴水东镇中心幼儿园支教。周凯,学前教育专业研究生,专业知识丰富,也是本次20名支教志愿者中唯一的男生,能更好地发挥男生的独特优势;高晓雨,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主动请缨,要求在最需要的地方发挥光和热;平奕,成绩优异的她有着环境创设方面的特长,水东镇幼儿园环境创设方面几乎是一片空白,留给她广阔的发挥空间。

改变,从无声的环境创设开始

初到水东镇中心幼儿园,志愿者们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很难想象一间小小的教室里容纳了五十到八十个幼儿,他们没有户外活动,也没有区域游戏,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束缚着孩子的创造力和天性。

为了改变这样的教育现状,让这些学前儿童享受完整的学前教育,通大“扶苗”支教团队秉着回归教育本真,尽己所能,帮助当地幼儿身心得到全面健康发展。

经过几天的调整,志愿者们很快便适应并融入了水东镇中心幼儿园这个大家庭,和这里的老师们开始了环境创设。

环境的打造是个大工程:“二十四节气”主题楼梯墙面的环境创设,“十二生肖”主题墙面的打造,他们还精心为幼儿园设计理念、园风与园训……因为志愿者们深知:环境是孩子们无声的老师,“后续我们还将逐步进行各个区域的环境创设,将民族特色、传统文化等元素融入其中,力求环境的趣味性、互动性与生成性。”

感悟,每分每秒都是感动

作为此次支教团队里唯一的男生,周凯总能以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个孩子,将所学应用于实践。在周凯的眼中,孩子们都是充满无限潜力的独特存在,作为支教老师能做的就是尽可能为每个孩子的发展都提供适宜的支架。而高晓雨在带班的时候总会有神奇的“魔法”,给孩子们带来惊喜。在她眼中,孩子每天都是不同的,每天都在进步,老师要善于发现“不一样”的地方,并且及时适当地给予引导和鼓励。面对孩子的入园焦虑,分在小班的平奕总会以足够的耐心去陪伴与关爱孩子。“多一点耐心,孩子会给你不一样的惊喜!”平奕这样说。

助力脱贫攻坚,筑梦乡村振兴,通大“扶苗”志愿者一直在路上。于他们而言,支教,既是一次使命下难忘的成长,也是一场青春中美丽的遇见。从江海之畔的南通,到云山苍苍的纳雍,变化的是地理坐标,不变的是赤诚初心。 记者冯启榕

标签:幼儿园;水东镇;纳雍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