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沈标和他的网红科技斑马线
2020-11-03 11:12: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北京晚报新媒体播出的一则新闻引起许多北京市民的关注:北京站门前的人行横道上新铺了色彩斑斓的斑马线,随着信号灯的变化而变色,这个在路面闪烁的“霓虹灯”成为首都的一道风景。

这个神奇的斑马线是正宗的“南通制造”,它的研发和生产都在南通,领军人物叫沈标。

“网红”斑马线惊艳城市街头

10月15日,海门蓝泰公司董事长沈标赴山西出差,特地从北京站转车。创业30年来,他无数次在这个已有近120年历史的火车站进出,从来没有像这一次心情舒畅。走出北京站时,华灯初放,车站正对面北京站街的地面上,斑马线在闪闪发光,行色匆匆的旅客在这里按序行走。

北京站站前广场较大,道路交通复杂。从今年7月开始,沈标团队先后在这里铺就了16条会发光的斑马线。他在当天的朋友圈里写道:从北京站东街大羊毛胡同口,一路走到北京站西街,坐在劳模广场的入口,打卡完所有蓝泰发光斑马线的路口,走出星光大道的感觉……

北京站不是沈标在首都铺就神奇斑马线的第一站。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等许多路口,“会发光的斑马线”默默提醒着南来北往的行人注意安全。

不仅是首都,自从前年9月第一条发光斑马线在无锡清扬路口亮相以来,它陆续出现在国内许多城市道路和学校门口:苏州中山北路永康路口、南京水游城旁……在全国30多座城市,“会发光的斑马线”成为当地的“网红”,中央电视台多个频道先后多次聚焦沈标团队,从《新闻联播》到《走近科学》《时尚科技秀》《创新进行时》等专题,“会发光的斑马线”不断在央视屏幕上闪烁,沈标和他的团队也成为业界的明星人物。

“斑马线之忧”触发“守护情结”

沈标是从一条新闻萌发念头,获得开发科技斑马线灵感的。

2017年6月,沈标读到一则关于斑马线交通事故的新闻:《公安部:近3年斑马线上发生交通事故1.4万起,夺命四千》。读到这则新闻,沈标心情沉重。从统计情况看,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竟然占了事故的90%。

“为什么不能把斑马线设计得更加醒目一些,让机动车和行人提高警觉呢?”联想起道路、交警服装和安全雨披上的反光条,沈标一下子脑洞大开。

说做就做,沈标立即组织团队开始调研。他们在网络上搜集了大量斑马线安全事故资料,冷静分析事故原因,发现除了当事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外,斑马线可视度较低是事故一大诱因。

为了让斑马线更加醒目,沈标想到了发光地砖技术。选用材料时,他首先想到了玻璃。但当第一块玻璃材质的发光砖进行试验时,沈标和团队伙伴们的心一下子凉了:玻璃虽然透光性不错,但极其脆弱,承受不了马路上的人踩车碾。

发光砖是个多学科领域知识交叉融合的产物,从选材到设计,从实验室到街道测试,沈标一丝不敢懈怠,常常一个人翻阅大量资料到深夜。他和南通大学徐海黎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反复试验了数百次,终于攻克了地砖发光部件的设计难题,研制出透光性高、机械性能良好、耐高温和耐紫外线辐射的高分子复合材料,获得多项国家专利。随着智能模块的引入,团队又为产品增加了更多科技元素,发光地砖运用到更多的场景。

发光斑马线,让城市文明发光

发光斑马线研制成功后,迅速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不仅在中国30多座城市发光,还铺到韩国世宗市和龟尾市的马路上,成为韩国从中国引进的“国际合作项目”。

这个科技新产品能够有效压降多少交通事故呢?数据显示,去年首季常久公路八匡路等3个路口发生了58起交通事故,在采取了智慧发光斑马线等管控手段之后,今年仅仅同期仅发生了4起,事故压降率达到80%以上。海门电视台报道后,被上海东方卫视和福建新闻频道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今年8月,国务院安委办督导组专程赴G228-民生路路口蓝泰智慧发光斑马线和“基于微波雷达的无信号灯路口相互预警”系统案例现场,察看项目落实情况和事故压降效果。同月,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将蓝泰公司在南京铺设的一条智慧发光斑马线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交警系统推广。

事实上,发光斑马线除了闪光提示的特性,蓝泰研发人员还赋予系统人工智能的基因,研发了人脸识别多功能人行灯、毫米波雷达,分别针对交叉口灯控场景、城区路段非灯控场景、国省道与农村道非灯控场景进行交通管控,并和5G以及车联网对接,对经过斑马线的车辆提前警示。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递交了一份《建议在学校门口过街通道铺设智能发光斑马线保障学生出行安全》的提案。他建议在学校周边配置智能化的交通监测设备,如车速反馈仪等,实时监测车辆的行驶速度,并通过LED数值显示及明显的文字提示方式,有效提醒驾驶员注意限速。

让施校长欣慰的是,他的这份提案迅速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很快就收到回复。与此同时,沈标团队也将校门口发光斑马线的铺设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先后在重庆市璧山中学、武汉市晴川实验学校、南通大学、海门实验中学等学校门口铺设了发光斑马线。

看到一条条会发光的斑马线在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城市交通路口落户,沈标很欣慰。在蓝泰的蓝图上,沈标还有更多的梦想,他和他的团队还会研发更多的智慧交通安全设施,守护行人的安全,让城市文明发光。

标签:斑马线;发光;北京站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