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凡人善举|宋红斌:20年来爱心助学 13孩子的“启东爸爸”
2020-09-02 17: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感谢我的‘启东爸爸’,他的帮助照亮了我的一生”,来自兰考县的李心如已经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她口中的“启东爸爸”是南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启东执法大队的宋红斌同志。20年来,宋红斌一共帮助过13个孩子,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爱心队伍中。

宋红斌今年55周岁,是一名普通的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妻子是启东糖烟酒公司下岗职工,父亲89岁,母亲91岁,还有一个女儿,一家五口生活得虽然平平常常,倒也开开心心。唯一令宋红斌常年牵挂的,就是包括自己亲生女儿在内的14个孩子。

宋红斌的女儿出生于1990年。1999年夏天,一次偶然的机会,宋红斌得知启东圩角乡有一名叫孙冬艳的小女孩才上一年级,因家庭贫困、母亲弱智、父亲在工地上受伤,面临辍学。于是,他主动找上门去,提出每年捐助3000元。小冬艳的家人十分感谢。此后,小冬艳1一6年级的学杂费都是宋红斌主动缴纳。直到小冬艳小学毕业上了初中,她父亲的身体恢复了健康,宋红斌这才停止了捐助。

宋红斌(右二)在吕四看望贫困学生

通过这次捐资助学,宋红斌对人生价值有了新的认识。他决定力所能及地继续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2004年,他通过114查号台,将电话打到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教育局,表达了自己想寻找捐资助学对象的意愿。兰考县希望工程办公室韩静主任立即帮他联系了3名登记在册的特困儿童。从此,宋红斌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帮助这3名既是苦命儿、又是幸运儿的孩子一路从小学念到了初中……2004年至2009年间,宋红斌一共资助了9名兰考学生。

也许有人要说,宋红斌对待贫困孩子如此地慷慨,对自己的亲生女儿一定更溺爱吧?尽管他只有一个女儿,但他连一杯奶茶也舍不得给她买。宋红斌经常对女儿说,“社会上有不少孩子连学费也缴不起呢,我们应该多节省一些钱,去资助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在父亲的熏陶下,女儿也养成了省吃俭用的习惯。

2015年8月,宋红斌特意赶到兰考去看望他资助的孩子们。这次见面,又让他与当地两名面临辍学的高中学生结下了不解之缘。此后,他坚持每年分别给这俩孩子资助6000余元。2018年,这两名孩子双双考入了名牌大学。

兰考高一学生李心如,是家中的老大,还有一个妹妹、一个弟弟,父亲在外面打临工,母亲在一家饭店洗碗,爷爷、奶奶常年抱病在身,家庭经济十分贫困,她面临辍学。宋红斌立即跟她父母说,“千万别让孩子辍学,费用问题我负责解决。”如今,李心如已经是一名大二学生了,每年宋红斌都资助她12000元左右,每逢放暑假,她都要到“启东爸爸”家来过上十来天。

爱心永远,从无间断。2018年1月,宋红斌得知启东市吕四港镇有一对姐妹,姐姐上初中,妹妹还在上小学。家庭本就贫困,父亲又遭车祸不幸身亡。除了当地政府的帮助外,他又伸出了援手,每年资助8000元。宋红斌表示,要一直供姐妹俩上到大学毕业。

20年来,宋红斌一共帮助过13个孩子,累计捐款已经达到九万多元。孩子们被宋红斌的爱心温暖,都管他叫“启东爸爸”、“宋爸爸”,经常给他来信来电,汇报学习、生活等情况。据悉,目前宋红斌又牵头组织成立了一个有70多人参加的“爱行天下”公益团队。他说:“孩子们的家庭因为突发事件或者病痛变得困难,尽自己所能帮助这些孩子度过难关,我觉得值!”

记者 芦艳通讯员 包宏龙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