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山中,“90后”边检民警的“支教第一课”
2020-09-02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虞振宇 沈鲁南)“同学们,愉快的假期已经结束,今天曹老师要带你们开启一段更欢乐的数学之旅……”9月1日上午,在广西三江县的一所深山小学里,20多双扑闪扑闪的大眼睛紧紧盯着讲台上这位来自江苏南通的新老师,一切都很新奇。这是孩子们新学期的第一堂数学课,也是南通出入境边防检查站“90后”支教民警曹杨人生中的第一堂支教课。

这所小学,距离南通1600多公里,有一个充满希望的名字——巴团明天小学。学校所在的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岜团村,是南通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对口扶贫村。学校不大,位置有些偏僻,距独峒镇4公里,距三江县城30公里。学校里孩子123名,大多数是山区村民子女,全校教师10人,每名老师都身兼数职,教授多门课程,师资力量比较匮乏。

8月27日,南通边检民警曹杨,作为为江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第二批支教民警,走进了这所深山里的小学,接过上一任支教民警赵健翔手中的“接力棒”,成为孩子们新学期的数学老师。初来山里这几天,曹杨就没睡踏实过,一系列“教学难题”困扰着他:孩子们会听话不?他们喜欢什么样的课堂方式?怎样才能通俗易懂地教学……深夜12点,闷热的村舍小屋内,他还伏着身子在灯光下琢磨教案、准备课件。其实,早在出发前,他就做足了功课,利用网上资源自学教课视频,加班练习制作教学课件,到了当地,他又跟学校任课老师交流,结合孩子们的学习水平调整教学思路,尽管这样,他还始终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完美。

“上学期大家学习了1乘以2的简单算法,那么0.1乘以0.2该怎么计算?”“观察下面每组的两个算式,它们有什么关系?”……课堂上,曹杨很快投入了老师角色,小朋友们听得聚精会神,慢慢陷入了思考。因为花了心思,曹杨的课上得新颖别致,考虑到孩子们的基础相对落后,他还在教学过程中还别出心裁地穿插了趣味游戏,生活中的趣味数学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孩子们的眼球。曹杨看在眼里,甜到心底。

一节课时间很快过去了。课间,孩子们将曹杨围成一圈。小朋友们对这位警察老师的到来充满了好奇与疑惑:“曹老师凶不凶啊?”“曹老师会跟我们一起做游戏吗?”大家发现,这位新“入职”的警察老师不仅有耐心、脾气好,还有一手素描绝活儿。家住岜团村的吴珊珊很快成为曹杨的“小粉丝”,坐得笔直,满眼期待地说:“曹老师,你能给我画双大眼睛吗?刘海也要画出来哦……”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活泼开朗的笑容,很快,一个充满朝气的精灵跃然纸上,瞬间吸引了所有小朋友,师生的那丝陌生隔阂荡然无存。

“干练、阳光、暖心,身上还有一股子倔劲儿。”曹杨给明天小学教学主任王程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来以为从城里来的年轻人吃不了苦,过来总要适应几天,但小曹刚来就帮着整理文件、打扫教室、编写课程,很快就理顺了各项工作,这小伙子‘赞’!”

“一次支教行,一生三江情。”虽然才来了短短一周时间,但曹杨的心已经深深地融入孩子们中间去了。“这群孩子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很多的老师,但我这辈子,却只有这一帮深山里的学生。”下课后,他在电话中和我们分享说:进教室前,心中期待又紧张,担心自己不是科班出身,又没有教学经验,感觉担子很重,任务很艰巨。但真正走进教室的一瞬间,就被孩子们的热情感动了,一双双明媚的眼睛,一句句欢呼的“老师”,让他更加坚定了支教的信念。

起伏的群山间,蜿蜒的乡道上,书声琅琅的教室里,边检民警曹杨就这样开启了他支教人生的“第一课”,他希望能在这半年不长的时间里,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用知识做一双翅膀,带着明天小学的孩子们飞出大山,奔向更加幸福的“明天”。

标签:老师;孩子;支教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