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理工学院毕业作品“真题真做”服务社会
2020-07-31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1日南通讯 “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南通籍清末状元、著名爱国实业家张謇提出的教育精神,穿越百年,至今依然在激荡回响。南通理工学院秉承先贤理念,在教书育人中,紧贴地方需求,面向现实问题,引导大学生“真题真做、融合创新”,既为经济发展大局解决一批“难点”“痛点”,又在实践中提升了自身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我的作品是利用虚拟现实交互技术,在虚拟空间中展示余东古镇的立体场景,配合音视频,借助数字化剧场,向游客展示和传递古镇文化。”前不久,在南通理工学院2020届毕业作品展上,该校毕业生为海门余东古镇设计的数媒设计作品,让体验者直呼过瘾。

南通理工学院2020届毕业作品展上,像这样具有现实应用价值的创意还有很多。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生张晗雪的毕业作品,为上海一家企业解决了集装箱在景观设计中模块化运用手法的问题。“这个设计的亮点是提出了‘城市像素’的理念,符合当下文化和时代气息。”企业负责人介绍,这一设计将有望运用到他们正在做的江阴临港新城“集装箱码头”公园设计项目中。“大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所学的知识‘落’了地,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学校专业指导老师龚苏宁评价。

在办学中,南通理工学院一向重视校地合作,紧贴地方发展需要,打造各类平台,为经济发展培养紧缺和热门人才。学校是国家级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基地、机械工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拥有国内一流的3D打印省级重点建设实验室,国内领先的机械加工、数控技术、机器人、汽车维修、电子电工、风力发电、船舶、建筑、物流、财务、软件设计等实验室,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校鼓励各学院根据自身学科的特点,在校地合作中融合创新,在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其他教学环节的改革,面向实际问题,真题真做,提升本土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提升大学毕业生的综合竞争力。

汽车工程学院四位毕业生对燃料电池系统冷热启动研究和燃料电池电堆振动分析,为燃料电池性能检测、认证提供新的测试方案;新能源专业毕业生为企业生产中的湿法刻蚀工艺进行设计优化,明显减少了黑斑不良片的产生,提升了电池片产品的合格率和质量;京东物流作为商学院校企合作示范基地,近几年已吸纳逾百名毕业生实习、就业。物流管理专业李秋豪等四位毕业生实习期间,将专业知识学以致用,为企业进行了逆向物流回收网络设计及激励机制研究,成果得到了企业技术负责人的高度肯定,团队毕业设计也获评校优秀团队毕业设计;机械工程学院毕业生在老师指定下对某空压机关键零件方缸体和传动箱体加工工艺、加工夹具进行设计和研究,为企业解决了产品质量稳定性问题……一位位毕业生以产业链相关专业为聚合,出色完成了各道“真题”。

据了解,近两年,南通理工学院参加校企合作共同指导毕业设计的学生,将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就业融为一体,实现学生就业和企业用工的顺利对接。同时,通过校企合作,学校更好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及时根据市场需求加强教学环节中知识的填充,满足产业发展需要。(侯红梅 秦亚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