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斩获22项专利 | 南通理工学院“第二课堂”迸发创新活力
2020-07-28 14: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南通讯 (通讯员 侯红梅 邵鹏琛 记者 李志华)日前,南通理工学院“紫琅工控”学生团队再添一项发明专利和四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至此,该团队在校期间已获得22项授权专利。着眼于培养适应现代社会竞争和具有创新素养的大学生,近年来,南通理工学院在狠抓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还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应用技能、创新能力的培养,深耕“第二课堂”,培养一批具有较宽创新视野和较强动手能力的理工科大学生。目前,全校已有28个大学生兴趣小组,并先后在各类科技大赛中斩获多项大奖。

据介绍,该校“紫琅工控”团队成立于2017年,由该校电气与能源工程学院16名学生组成,他们是一群各有所长、脑洞大开的工科男,所学专业涉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目前,该兴趣小组设有单片机团队与PLC团队,从3D建模制作、电气线路规划、程序编写、项目计划书撰写到PPT的制作与路演,每个成员都能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方向进行研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706班李志刚同学介绍,在团队中,他们能把书本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将实践与理论紧密结合,在实验室中可以有很多时间去做与专业相关的技术练习,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憋着一股气,逢赛必上,有奖必争”是这个团队的追求。课堂外,团队成员扎进实验室潜心学习和研究。在他们的背后,4名指导教师默默付出,带领这支团队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

2年来,除上述发明专利外,还在国家、省级、市级等各类大学生技能大赛中共获得一、二、三等奖等36个团体奖项,获得校级、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8项,人均下企业锻炼23天,在省级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6篇。 指导老师林盛昌表示,这些学生通过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比赛,拓展了眼界,弥补了不足,能更精准地判断行业、技术的发展方向。

像这样的第二课堂兴趣小组,南通理工学院共有28个。学校鼓励师生自主成立各类研究团队,在实验场地、研究设备、经费物资等方面提供充分保障,鼓励师生参加校内外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考查学生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活动,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升知识和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潜能,将其作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个非常重要抓手。

近3年来,各类师生兴趣小组在省级及以上学科专业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大赛中斩获各类大奖,获奖总数达1365人次。仅2019年,学校师生就获得国家级奖项106个,省级奖项145个。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