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5月,南通市外贸三项指标好于全省全国
2020-07-15 09:36: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出口物流运输。翟慧勇摄

昨天,南通市外贸中心举办又一期外贸大讲堂活动,为企业解读转型跨境电商路径和融资政策。今年上半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全市外贸发展态势比较低迷,市商务局等政府部门积极作为,合力推动“稳外贸”举措落地,通过开展企业调研、外贸大讲堂等活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

今年1-5月,全市外贸进出口972.2亿元,同比下降3.1%,进出口总额占全省的6%,排名仍位列全省第四。其中,出口645.4亿元,同比下降4.4%;进口326.8亿元,同比下降0.6%。与全国全省相比,南通市进出口、出口、进口三项指标降幅均浅于全省、全国平均。

订单锐减,市场外需回落

目前,南通市有各类外贸企业6900多家。今年4月中下旬,市商务局对全市进出口额超1000万元的2000余家外贸重点企业开展“外贸千企行”调研,梳理企业诉求发现:二季度“补交货”效应逐渐递减,“订单荒”危机逐步显现。全市41家重点外贸企业调研显示,5月份约25%的企业反映无新增出口订单;41.5%的企业虽有订单,但订单额同比下降且降幅较大;12.2%的企业反映有新增出口订单。

数据显示,南通市几大出口主导产业有增有减。1-5月,机电产品出口254.6亿元,同比下降6.6%;纺织服装出口179.4亿元,同比下降1.5%,口罩出口成为重要支撑;家纺出口42.6亿元,同比下降27.7%;农药化工产品累计出口91.5亿元,同比增加4.2%,预计其增长趋势将渐趋平稳。

从市场来看,日本市场订单稳中有升,美国外需明显回落,欧洲开始逐步“解封”。1-5月,占南通市出口44.9%的美日欧三大主体市场出口同期下降5.3%,其中对欧盟出口下降2.4%,对日本出口增长6.6%,对美出口下降18.6%。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309.2亿元,同比下降5.8%,其中出口177.9亿元,同比下降7.4%,进口131.3亿元,同比下降3.5%。

线上推广,保持发展信心

采访中记者发现,南通市外贸企业虽面临困境,却并未丧失信心,直面问题、积极“破局”成为多数企业当下的经营状态。

江苏金太阳纺织一直走在南通市家纺行业前列,今年也面临订单明显减少的境遇。“东南亚、东欧等主要市场订单萎缩,和去年同期相比整体减少了25%左右。”相关负责人顾晓焱说,这将直接影响全年成交额下降约30%。他说,第127届广交会后,不少以往没有接触过的南美客户通过浏览企业主页、直播回放等渠道前来洽谈,为企业开拓新市场提供了有力帮助。“国外客户比较认可政府搭建的展示平台,希望有更多这样的线上平台让企业推广新产品,开拓新客户。”

“2到4月基本处于订单停止状态,很多客户要求延迟发货,但5月份开始回暖。”南通奥曼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制造及出口高端品质起重设备和物料搬运设备的企业,负责人陆华华说,客户以北美、中美和南美、欧洲等地为主,上半年销售额下降了20%左右。“参加这次广交会能发现,线上拓展市场是比较有效的举措,有新客户来咨询,促成了新订单。”他说,公司已加大线上平台投入,与阿里巴巴、谷歌等合作开通了多个线上推广平台,也希望政府在线上推广方面给予更多扶持。

今年的首届网上广交会,南通市372家企业参展,斩获订单3365笔,合计10766万美元,订单成交额全省第一,不少企业尝到线上外贸的“甜头”。据了解,南通市已有多家外贸企业开始打造自己的线上直播团队,开辟线上推广渠道,利用线上外贸的优势走出困境。

政策扶持,送上“及时雨”

7月10日,市商务局、财政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江苏银行南通分行与港闸区政府,共同签订合作协议,以全省首个外贸集聚区南通外贸中心为载体,创新普惠金融合作模式,打造南通市“政银信企”功能性平台。

这是今年以来南通市“稳外贸”的又一有益举措。疫情以来,南通市外贸主管部门通过对重点外贸企业动态监测、外贸千企调研等机制,及时掌握疫情变化对企业的影响,调整政策着力点,打出“组合拳”,从了解企业诉求、出台扶持政策、搭建服务机制等多方面,切实落实全市“六稳”“六保”工作。

“2月份出台了外贸发展‘十二条’,近期又出台了《关于稳定外贸发展的政策意见》等扶持政策,并简化申报流程,加快兑现进度,与金融机构合作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在物资进口、信保融资、境外参展等方面给予支持,在通关、物流、复工等方面给予保障。”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已建立200家重点帮扶外贸企业“白名单”机制,成立了全省地级市首家全行业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上半年帮助20余家企业应对11个重点国际贸易纠纷案件。目前,市商务局又研究储备了20条后续举措建议,将根据国际贸易形势变化,适时为企业送去“及时雨”。

下半年,南通市将继续多点发力,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制定出台各部门责任分工、综试区产业园认定和考核办法等后续具体实施细则;做好四大类白名单重点外贸企业的跟踪服务,推动出口信保和“通贸贷”提档扩面;帮助企业参与更多线上展会,在南通市家纺、电动工具、健身器材等线上产业集群推广等方面与阿里巴巴等国内龙头线上营销平台开展合作。目前,市商务局正结合首次线上广交会参展实践经验,推进线上展会示范馆搭建,加强线上展会、线上商务的培育、引导和规范工作。

本报记者 刘璐 朱蓓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