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通州区政协:党旗在复学防疫督察一线飘扬
2020-06-24 1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4日南通讯 为凸显党组织示范引领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根据南通市委、市政协和通州区委工作要求,在通州区政协党组统一部署下,日前通州区政协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党旗在复学防疫督察一线飘扬”主题党日活动,并将主题党日督察活动延伸至全区154所中学、小学、幼儿园复学一线,实现了全区复学疫情防控督察全覆盖,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领导高度重视,组织落实到位

组织到位。通州区政协机关党支部支委会按照政协党组的工作要求专题研究活动方案,形成了详细的督察方案和工作计划,组织党员及部分非党同志参与督察,5个督察小组都明确了1名副主席带队,着力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切实加强对督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督察任务分工明确,督察组分区域、分阶段督察学校防疫工作到位情况和各有关职能部门管理服务情况。

督察到位。督察组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学校测温点、留观室、食堂、教学区等重点部位检查督察,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情况。在督察过程中,共发现各类问题200多个,有的问题现场就与学校进行沟通,促其迅速整改。共性问题反馈给区教育主管部门,重点难点问题及时报送区委、区政府领导研究解决。

指导到位。督察组敦促各主体责任单位按照《江苏省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指引》要求,进一步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通知精神,对照标准逐项进行核查,不断加强校园卫生安全管理,确保各项‍‍防疫措施精准到位。

发挥引领作用,工作成效明显

实现督察全覆盖。以党员为“主心骨”,主题党日当天和活动延伸阶段,政协党员领导以普通党员的身份自始至终参加主题党日督察活动。5个督察组共督查154所学校和托幼机构,做到学校类型全覆盖、督查内容全覆盖。督察包括四个必看点位、四项措施的落实和三支队伍的到位情况。实现工作日基本全覆盖,从早上学生入学,到中午放学、学生午餐、午休,再到晚上放学等时间段,都安排人员进行了全方位督察。

实现疫情全掌控。通过对教体、卫健、市场监管、公安、城管等部门复学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台账资料健全,测温点、留观室、食堂等重点部位督察,党员同志全面掌握了学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除在督察中及时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外,还坚持每天下午4:30召开情况汇总会议,交流督察情况,提出全区层面复学防疫工作意见。

实现信息全反馈。参与党员主动搜集信息,督察期间,共向区委、区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专辑》3期,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推动复学过程中的问题快速解决。区主要领导在政协上报的《社情民意信息专辑》上作出批示:“请防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负责同志阅研,学校防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精准施策,落实落细,切实维护良好教学秩序和师生身体健康。”积极向上级政协组织报送信息,供面上开展工作参考,其中“关于民办幼儿园有关问题”的信息被南通市政协采用,并上报江苏省政协。

督察建议精准,督促整改落实

针对部分学校存在厌战情绪问题。部分学校存在麻痹大意和厌战情绪,督察组敦促教体系统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完善并规范学校、尤其是托幼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学生晨检,教学楼、食堂定时通风、消毒,有条件的学校增加饮用水供应和洗手设施。

针对师生口罩佩戴不规范问题。部分学校存在少数师生不戴口罩,或者戴口罩不规范问题,他们切实提醒学校领导加强防疫,在校门口和教室里重点查看口罩佩戴是否到位,督促老师以身作则。

针对学校门前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问题。督察组发现部分学校校门离公路太近,早晨学生进校测量体温容易造成集聚和拥挤,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问题,他们建议对部分学校门前道路实行交通管制,分时段设置单行道。

针对外来务工子女就学管控难问题。通州南部片区学校外来务工子女较多,家庭成员社会接触面复杂,防疫排查难度较大问题,为此建议加强对外来务工子女家庭成员管控,切实加强防控工作。

针对民办幼儿园防控不严问题。部分民办幼儿园存在“防控措施不严、班级人数过多、防疫物资不足”等问题,他们建议把民办幼儿园列为今后的重点监察对象,对标幼儿园防控标准,提高管理水准,推进民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规范。(姜华 沈杰 孙崇兰)

标签:督察;复学;疫情防控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