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堂食暂停,餐饮企业转战“外卖”
2020-03-04 09:29: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近一周就有120多家南通商户新上线美团外卖平台

“7号单还差两个菜,后厨加快速度!”“小哥你稍等,马上就好。”3日中午12点,正是午市最忙的时候,眼看员工来不及打包,而两个骑手已在店内等候取货,花样鱼馆老板仇红园亲自上阵,在厨房和前台之间跑来跑去。

2月15日恢复营业的花样鱼馆,门口贴着“只外卖 不堂吃”的告示。“恢复营业当天,我们就在美团平台上开通了外卖,目前每天能接二三十单。”仇红园说,其实两年前店里也尝试做外卖,但那时候堂食都忙不过来,就放弃了线上销售。因疫情防控需要,目前我市的餐饮单位均不开放堂食。这也促使仇红园把目光重新转向了外卖。随着单量逐步上升,前两天,店里还把打烊时间延至晚上9点半。

已经开了20多年的花样鱼馆在市区共有两家门店,一直以来生意很红火。春节长假本该是餐饮旺季,为此,店里的外地员工都留在南通没回老家过年。“目前已经有5个人上班了,还有十几个员工随时待命,要给他们开基本工资,另一方面房租的压力也蛮大。”仇红园说,通过调整经营策略,拓展线上渠道,自己有信心度过这段比较艰难的时光。“通过外卖平台,我们也发展了不少新客户,后续元气恢复、人员到位后,会考虑把外卖继续做下去。”

与疫情期间试水外卖的花样鱼馆不同,在市区开有4家门店的老杨大食堂此前就已经入驻了美团等外卖平台。3日上午11点半,老杨大食堂东景店里外卖小哥往来进出,戴着口罩、手套的店员正对照外卖单熟练打包。

“现在已经接了100多单了,12点半以后才会闲一点。”老杨大食堂负责人杨方存说,疫情发生前,门店堂食与外卖的单量几乎“平分秋色”,如今堂食暂不开放,外卖自然挑起大梁,外卖单量总体与疫情之前持平,饭店也因此得以正常运转,目前员工复工率已达80%。

疫情期间,舌尖上的安全更不能含糊。除了“明厨亮灶”严格把控后厨的卫生质量,老杨大食堂每天都会对菜品采购车、营业空间按时消毒,做好员工体温检测,督促员工做好防护措施。“这段时间,客户遇到偶尔打包错误等情况也鲜有投诉差评。”杨方存说,消费者的理解让他们很是暖心。

不仅仅是花样鱼馆、老杨大食堂,在疫情影响之下,外卖已成为很多餐饮企业首选的自救方式。记者从美团点评集团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近一周来,新上线美团外卖平台的南通商户就有120多家。

在餐饮企业积极寻求自救的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美团点评集团,在前期携手推出“无接触配送”“无接触安心送”的基础上,拿出实招助力餐饮业复工复业。美团平台开辟了绿色通道,派专人“一对一”指导商户开店,针对新上线商户给予流量推广方面的政策扶持,加大疫情期间商户经营法律指导,开放一批精品课程,帮助商家调整经营计划,平稳度过疫期。

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近期,市市场监管局加大日常巡查力度,敦促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加工制作,坚决杜绝野生动物经营。同时要求外卖餐箱每日早中晚三次消毒,骑手早晚两次测量体温,并记入专属服务安心卡,以商家端和配送端的“电子卡+实体卡”形式更透明地呈现给用户,确保实现全过程食品安全信息可视可追溯。 本报记者 王玮丽

标签:外卖;商户;上线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