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狼山锚地:半潜“接力”,助力4.1亿元海工产品出口海外
2020-02-29 14: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28日清晨海工浮体被绞拖出“振半潜1”

中国江苏网2月29日南通讯(通讯员 郗林 周秀红记者 李志华)2月28日下午,长江上一次史无前例的半潜船“接力”作业在南通狼山锚地内完成。被装载的新造海工浮体为南通吉宝船厂所造的全球新型深海半潜钻井平台的底座,待出口新加坡,价值高达4.1亿元。参加此次“接力”的两艘半潜船分别为“振半潜1”轮与“马林”轮。

据了解,此次半潜作业的海工浮体为重点出口产品,厂方原申请于2月8日进行半潜作业并运输出口,但疫情到来之后相关作业随之搁置。随着企业复产复工,作为第一批获得复工复产许可的吉宝船厂迫切地希望开展作业,使产品能够顺利出口。为支持企业复产复工,南通海事局在抓好水上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做好此次作业的推进保障,各职能部门加班加点办理完成所需手续,由于此次半潜作业涉及两次半潜作业,作业情况复杂,论证要求高,南通海事局通过远程视频,组织开展作业论证;此次作业保障船舶数量多,船员配置人数多,且涉及到外籍船员,南通海事局帮助企业与相关部门加强联系,快速检测,确保参与作业人员全部满足防疫要求。仅用7天时间,包括相关手续与论证、作业人员防疫监测、半潜作业准备工作等全部完成。

2月27日下午“振半潜1”载海工浮体拖带

2月27日,作业开始。06:00时,海工浮体在吉宝船厂内港池被装载上 “振半潜1”轮。在海巡艇的维护和5艘拖轮的拖带下,“振半潜1”轮驶往狼山锚地,在南通海事局的严密监控与维护下,半潜船队穿越通沙汽渡,横越长江主航道,于11:00时顺利抵达预定水域并安全锚泊,此时,“马林”轮也已锚泊于指定水域。15:00时,“振半潜1”“马林”轮分别预潜至干舷0.5米、1米,为接下来的“半潜接力”做准备。2月28日06:00时许,“振半潜1”轮在下潜至15.23米后,海工浮体被缓缓绞出“振半潜1”平台并拖离;而此时,“马林”轮开始继续下潜,11:30时,当“马林”轮潜至18.46米时,海工浮体被拖至“马林”轮附近等待“接力”。14:30时,第二次装船开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穿针引线”,15:40时许,新造海工浮体被稳妥地装上“马林”轮。

参与作业的“振半潜1”轮总长140米、型宽70米、型深8.5米、拖航吃水4.5米、下潜深度15.23米;“马林”轮:船长217.8米,型宽42米,型深13.3米,下潜深度18.46米。海工浮体,总长120.48米,宽度92.22米、高度36.5米,吃水4.36米,重量15000吨,为全球新型深海半潜钻井平台的底座。本次半潜接力作业难度较大,主要由于海工浮体形状不规则,体型大,装载后水面以上宽度达120米,另外包括港池内装载,拖带通过汽渡、主航道水域等,都是需要以“精确”来形容的工作。南通海事局对作业采取了全程监控与维护。

时值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南通海事保障完成了这次高难度的半潜“接力”作业,在保障企业出口的同时也填补了长江半潜作业的一项空白。为了疫情防控考虑,所有参加此次作业的船员将不能下船,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工作人员将对海工浮体进行绑扎和检验,预计“马林”轮将在3月2日起航,驶往新加坡。

标签:振半潜1;马林;南通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