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颜值高、气质佳、魅力足 文明品质城崇川“秀外慧中”
2020-01-22 08: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2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我就住在福景苑,离这边很近。现在这里可好了,有湖、广场还有儿童乐园,我们几个老姊妹几乎每天都要过来锻炼身体。”正在新桥公园散步的孙阿姨喜滋滋地说。一年以来,崇川新增公园绿地415亩,新桥公园等3座游园先后竣工。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建成开放,成为南通生态环境建设的崭新地标。

从大处着眼,于细处用力。近年来,崇川坚持“生态优先”原则,落实“公园城市”建设理念,坚持开发与整治并举、建设与管理并重,聚焦品质提升,不断塑造美丽主城新形象。

还绿于民城市“颜值”大提升,畅通“微循环”便利群众出行

主城崇川通过高低错落的绿化生态圈连接过渡,四通八达的道路又将整个城区串联起来,形成骨肉匀称、血脉畅通的城市“生物体”。

为了还绿于民,让群众看得见“蓝天白云”、看得见“绿地森林”。一年来,崇川大力推进“建园增绿”工程,共实施园林绿化项目12项,实现当年投资5400万元,总绿化面积23.2公顷。其中包括新桥公园观、音绿色通廊、陆洪小游园、9项河道道路绿化项目。完成陆家河、虹桥环河等37条河道41.5公顷岸坡覆绿以及天一学士府领性绿地等3处9.8公顷占领绿地复绿工作。同时还大力实施“透景增绿”,167个地块累计拆除围墙30公里,清运渣土混合垃圾23万吨、树枝杂物600余车,播撒草籽快速复绿2300亩,铺设草坪150多亩。

日前,崇川区区长钱锁梅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还提出,2020年崇川将持续开展建园增绿、见缝插绿行动。实施南川园路北侧小游园等绿化项目2个,新增绿化面积1000亩,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5%。进一步推进长江岸线植树造林,新增造林面积500亩,林木覆盖率力争达到26%。

在持续拓展城市绿色空间的同时,崇川也在加快路网建设,畅通城市“微循环”。2019年底,爱民路、星光域配套路等9条道路已竣工通车。今年,崇川将以提升部分主干道周边通达性为重点续建支十七路等6条道路,新开工建设新胜路等12条市政道路。对新龙路等8条道路实施提档改造,更好满足城市景观和群众出行需要。

老城区“逆生长”焕发新魅力,老小区“微更新”焕发新活力

崇川老城区有着珍贵的历史记忆、民俗特色,是城市的金名片。坐落于六桥以内“丁古角”的八仙城市场,曾经是崇川最繁华的商业步行街之一。随着城市的整体南扩和新兴综合体的崛起,老旧的八仙城面临门庭冷落的局面。

为了擦亮这张曾经的“城市名片”,2019 年,崇川区政府投资3000多万元,启动了八仙城提档升级工程,提升老城区核心商圈首位度。作为南大街的“硬核”商圈,改造后的“丁古角步行街”融合文创、商业和旅游等元素,将以全新的面貌业态呈现在南通市民面前。2019 年 12 月,丁古角步行街升级为省级高品位步行街试点街区。与此同时,崇川还持续推进环濠河周边28幢建筑物出新,实现了濠河景观的提升。

在丁古角步行街改造工程热火朝天推进的同时,崇川掀起了一场老小区改造的热潮。2019 年,崇川推进老城更新工程,先后完成学田北苑、虹桥新村东村等 3 个综合整治项目和 22 个应急整治项目。其中民生实事项目10个,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和老城居民的生活品质。“我们遵循‘一街道一方案,一小区一特色’的原则,对老小区‘和谐有机更新’。”据崇川区住建局局长曹建军介绍,2020 年起,崇川将分步骤、按计划对全区 242 个老旧小区实施整体提升改造。

此外,为了充分保护老城居民的生活习惯、风俗历史,提高群众满意度。今年崇川还将加快实施居家养老、社区医疗、体育健身、幼儿园等公益配套设施的完善改造提升工程,构建5分钟社区生活圈。并以本地历史、民俗文化、特色动植物等要素建设文化游园,使崇川43个小游园成为民俗文化的展示平台,成为青少年的科普园地,成为崇川又一个特色名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