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心有所“鼠”,特种生肖邮票首发
2020-01-06 09:49: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扫描邮票还能与生肖萌鼠拍照合影

  

  《庚子年》生肖邮票首发。记者王玮丽

  晚报讯 昨天早上8点半刚过,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南通市分公司一楼大厅里就已人头攒动。2020年是传统生肖纪年的鼠年。当天,《庚子年》特种生肖邮票首发,吸引了一大批集邮爱好者前来购买。

  “听说今年生肖票的发行量有减少,我就赶早过来排队了。”家住唐闸的朱慧敏女士早上5点多钟就坐上公交81路头班车,中途还倒了一趟车,最终如愿在南通邮政分公司窗口买到一套四方联。前一天,她已经过来排队取号,预约了一套大版票,当天一起提了货。从1984年开始集邮的朱慧敏是个资深爱好者,“生肖票每年必买,既有收藏价值,也是一种过年的仪式感。”

  从1980年开始,我国已连续40年发行生肖邮票。今年发行的庚子鼠年生肖邮票1套2枚,图案内容分别为:子鼠开天、鼠兆丰年。画面由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担纲设计,运用装饰小写意的画法,结合传统国画的渲染技艺,展现了生肖鼠的可爱萌动,预示着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

  使用“支付宝”APP,打开扫一扫-AR,扫描手中的邮票,一只萌态可掬的生肖鼠就从邮票中钻出来,跃升至手机屏幕前。当天,不少集邮爱好者在拿到邮票后,通过AR技术与生肖鼠在手机上合影留念,还为自己抽取一张“好运”信封,体验了一回新奇的虚拟寄信之旅。据介绍,这是今年中国邮政在《庚子年》邮票发行之际同步推出的邮票数字化内容。通过AR信息技术增强邮票的知识性、生动性,更好地表达邮票故事。

  以《庚子年》特种邮票发行为契机,南通邮政分公司还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通板鹞风筝)代表性传承人、我市著名刻纸艺人郭承毅创作了剪纸作品,共同开发了《巧手匠心 庚子旺福》邮册。

  据悉,邮票首发当天,南通市生肖文化民间艺术集邮展在市文艺之家美术馆同步开展。为期3天的时间里,将展出全国第十五届生肖(庚子年)个性化邮票青少年创意设计大赛、全国青少年手绘生肖实寄封创意大赛(南通赛区)部分获奖代表作品,以及优秀生肖题材艺术品、生肖专题邮集等。有兴趣的市民可前去参观。

  记者王玮丽

标签:生肖;邮票;扫描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