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健儿能有几人牵手五环
2020-01-06 09:57: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今天,2020年东京奥运会迎来一个重要节点——距开幕还有200天。东京奥运会是2017年至2020年国际体坛最有影响力的体坛盛会。1984年,中国首次全面参加奥运会,这期间举行的九届奥运盛会,南通健儿届届亮相,其中近七届奥运会实现“届届夺金牌”的国内地级市个例。东京奥运大战,南通能有几名健儿入选?距东奥开幕倒计时200天到来之际,记者对南通主要国手的奥运前景作一全面分析。

  三人所在国家队已出线

  他们能否入选需看状态

  东京奥运会共设33个大项50个分项339个小项,各项目入选奥运会的途径不同。羽毛球、现代五项、攀岩等少数项目的出线名额由个人所获,绝大多数项目的出线名额属于团队而非个人。目前,南通籍国手孙炜、丁倚亮、李彤所在的国家队已经获得奥运会入场券,他们3人能否如愿入选,需看今后几个月的状态。

  前年10月底,孙炜随中国体操男队勇夺世锦赛团体冠军,根据规定当届世锦赛男子、女子团体前三名队伍直接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当时,孙炜和肖若腾、邹敬元、林超攀、邓书弟等队友为团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哪些人能代表中国男队出征?谜底要在半年后才能揭开。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孙炜将与数名队友角逐4个团体赛人选,这些队友中就有前文提到的肖若腾等4人。南通籍名宿、江苏省体操队领队黄旭分析说,孙炜的优势是处于当打之年和技术全面,如果他能在心理素质上提高一步,很有希望占据一个团体赛名额。一旦入选奥运阵容,孙炜和队友在男子体操团体项目具有很强的竞争实力,他有可能是夺金概率最大的南通籍国手。

  去年6月中旬,丁倚亮和队友冯浩、魏绍轩合作勇夺射箭世锦赛男子团体冠军,实现中国男子射箭世界冠军零的突破,中国男子射箭队同样获得了奥运会出线资格。和中国体操队一样,这张入场券同样属于团队而非个人,丁倚亮能否进军东京奥运会,需要通过个人努力。前些日子,记者和丁倚亮的启蒙教练、市射箭队教练梁志文交流时了解到,目前丁倚亮的情况有些被动,由于去年他在一些国际比赛的个人成绩不太理想,根据中国射箭队制定的奥运选拔规则,他因积分不足未能入选奥运备战阵容,同样原因落选的还有夺得世界冠军另一功臣冯浩。丁倚亮能否实现奇迹,关键要看今后半年参加集训队几名国家队队员的国际比赛和训练情况,如果有人状态一般或出现伤病,同时丁倚亮情况不错,不排除他逆转的可能。祝丁倚亮好运!

  李彤是激流回旋皮划艇运动员,她涉足的项目是女子皮艇。李彤曾获得亚运会、全运会冠军,参加奥运是她最大的心愿。去年世锦赛,李彤和队友携手为中国队夺得一张入场券,这张入场券的获得者将在她和队友许艳茹之间产生。目前,李彤正在四川攀枝花集训,她和许艳茹的最后竞争是将在二三月间举行的两次国际比赛以及国内其他比赛,国家队将在四五月间公布奥运名单。

  石宇奇三人为自己而战

  近几个月成绩成为关键

  和上述三人不同的是,羽毛球名将石宇奇、沙滩排球国手吴佳欣和摔跤国手张高泉基本是为个人而战,他们三人能否搭上东京奥运班车,今后几个月的状态和成绩至关重要。

  南通籍羽毛球名将石宇奇能否入选奥运,成为近几个月国际羽坛人士和球迷们普遍关心的一个话题。以石宇奇的实力,正常情况下此时他应该已经把入场券放进了自己的口袋里,由于去年7月中旬一次比赛中他左脚脚踝韧带严重撕裂,导致他3个多月未参加国际比赛,奥运积分排名直线下跌,去年10月底已跌至第56位。根据世界羽联规定,今年4月底各单项奥运积分排名位居前16名的运动员方有资格参加奥运会。由于形势十分紧迫,去年10月底石宇奇刚刚伤愈就出现在国际赛场,经过努力目前他的奥运积分排名上升到第27位。这位羽坛新锐能否如愿入选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名单,需要看接下来4个月一系列国际比赛的成绩。石宇奇,再加把力!

  同样是一场伤病,张高泉错过了去年世锦赛冲击奥运入场券的资格,好在他还有机会,好在他已经伤愈并恢复了训练。张高泉告诉记者,今年3月底在西安举行的亚锦赛是冲击奥运的第二途径,届时各级别前两名将获得奥运出线资格。第三途径是4月举行的奥运会资格赛,出线门槛同样是各级别前两名。“我的目标是全力争取在亚锦赛取得佳绩,争取成为第一个踏上奥运赛场的南通籍摔跤运动员。”

  时下,吴佳欣正在位于三亚的中国沙滩排球队训练基地积极训练,为几个月后举行的奥运落选赛做准备。记者了解到,沙排运动员获得奥运入场券有3个途径,一是去年9月举行的奥运资格赛,吴佳欣未能出线;二是今年5月世界排名达到前15名者可获得奥运资格;三是6月间举行的亚洲区落选赛。以吴佳欣和搭档哈力克江的世界排名,他俩只能通过第三途径争夺奥运入场券。落选赛冠军可进军奥运,吴佳欣/哈力克江的主要对手是队友高鹏/李阳以及两对澳大利亚组合。

  三将所在团队仍在奋斗

  决战时期均出现在三月

  2月上旬,南通籍国脚翟晴苇将随中国女足参加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届时,7支亚洲球队将分成两个小组参与竞争,中国队所在的B组赛在武汉举行,该组还有澳大利亚、泰国、中国台北3队,4支队伍将通过单循环赛制决出小组名次。3月上中旬,两个小组前两名队伍进行主客场制交叉赛,两支胜队代表亚洲参加奥运会。根据目前情况,中国队获得小组出线的概率很大,如果能力压澳大利亚队获得小组第一名,交叉赛击败另一小组第二名的概率很大。反之,交叉赛将遭遇劲旅韩国队。

  目前,南通有4名击剑国手,根据他们所在剑种国家队以及个人实力,有希望角逐奥运资格的是石高峰和傅颖。

  石高峰所在的中国男子重剑队,目前奥运积分排名位居第五,是排名最高的亚洲队伍。击剑项目奥运积分赛还有3站,比赛在1月至3月间进行,中国男子重剑队只要保住亚洲第一的位置,便可仗剑出击奥运。

  傅颖所在的中国女子佩剑队,目前世界排名第八,在亚洲队处于第二。根据国际击剑联合会的规定,排名位居前四名的队伍不占所在大洲的出线名额,目前韩国队暂居第三,很可能直通奥运赛场,中国女佩只要在今后3个月继续领先其他亚洲队伍,就可进军奥运。

  话说回来,即便翟晴苇等3人所在的国家队获得奥运入场券,也不能保证他们笃定成为奥运国手,因为女足、击剑两个大项的奥运入场券同样属于团队。因此,届时翟晴苇、石高峰和傅颖3人需要通过队内竞争,才能确定能否入选国家队奥运阵容。

  奥运通关途径各有各的不同,但有一条是相同的,一切要看实力和赛前状态。祝上述家乡健儿在今后几个月努力训练,把训练成果转化为比赛佳绩,如愿进军东京奥运,为祖国、为家乡再立新功,为自己的运动生涯书写一笔新辉煌。

  本报记者王全立

标签:国家队;第三途径;奥运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