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修一条好路 活一方经济
——全省交通系统参观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侧记
2019-12-13 10:5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昨天在南通市召开全省“四好农村路”高质量攻坚推进会。就在11日下午,与会相关人员共同前往启东、海门现场参观“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丁峰出席。11日,记者跟随全省交通系统与会人员一起,一路感受南通市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的真切变化——

  “通王路到了……”伴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大家这才注意到,车子已经驶入农村路。汽车在“四好农村路”上驶过,窗外村色宜人,行车舒适性极佳。今年,通过“超薄白加黑”新技术施工后的通王路,全长3.5公里已经全部实施黑色化处理。放眼望去,沿线配套建设了3个小公园,公园内除配置体育运动器械外,还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动小知识、四好农村路、中国梦等宣传标牌。部分沿路墙壁采用彩色绘画,装饰为文化宣传墙、风景墙等,给农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作为启东市“农路+产业”的示范点,吸引不少上海、苏州市民前来“亲子游”的呆住番茄俱乐部,向来着力于传统农业附加值的提升,内设有室内儿童俱乐部Tomato Kids、手工坊、番茄农庄、艺术家村落等配套设施,探索出了农村旅游发展的新思路。“想不到远离城市的田园之中,藏着一块专门为小朋友建设的宝地,感觉这里挺适合周末短途亲子游的。”参观者中有人评价道。

  为积极响应“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近两年来启东市投资20多亿元全力打造6米宽以上高品质农村公路400多条,实现了农村公路的优化、美化和亮化。新三和港路、通王路和吕复路组成了一条约10公里的循环路线,三条农村公路环境优美,形成了一条游憩结合的绿色景观带,行车经过此处,众人纷纷点赞。

  说到“四好农村路”,不得不提海门市。作为首批“四好农村路”国家示范县的海门,农村公路达2340公里,等级公路密度达2.3公里/平方公里,行政村双车道四级以上农村公路通达率100%,镇村公交开通率100%。

  道路循环通畅,河道水清岸绿,农田平整翠绿,村庄环境整洁,具有田园诗意的农村风貌就这样呈现在众人眼前。常久线是海门市公路网“八横十纵”中的一横,全线主要以二级公路为主,线路总里程33.76公里,是海门市“江海叙又一季”农村公路品牌环线的核心线路之一,2019年全线开展旅游化改造。南北走向的汤正公路也是海门“八横十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沿线交通资源丰富,文化深厚、产业密集,其中最为典型的是正余镇的机器人产业园、余东镇的千年古镇。“汤正公路的建设,为我们公司大大减少了交通方面的成本,从我们公司开车到市区的时间直接就被缩短了20分钟。”南通振康焊接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胡天成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我市农村公路总里程1.7万公里,里程全省第二,密度全省第一,2018年与苏州、常州共同争创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全市围绕赋予的既定主题“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先试、弯道超车,在省级验收考核中名列全省第一,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公路管理经验。全市力争到2020年底40%的镇创建成示范镇,60%的镇成为达标镇,要通过示范镇创建这一载体,推进全市“四好农村路”在平安、质量、养护、环境、服务等五大方面全面提升,切实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交通服务支撑。

  记者 彭军君 严春花

标签:农村;农村公路;农村路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