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东城西派出所运用“工作四法”成功劝返4名外逃人员
2019-12-11 15: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南通讯 (通讯员 张轶纶)12月10日中午,当一架自越南飞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航班安全着陆后,早已守候在机场特别通道的启东警方城西派出所民警,成功接获从航班舷梯走出通道的投案自首人员何某。这是该所自“云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成功劝投的第4名境外逃犯,也是今年以来该所先后抓获的第18名在逃人员。

  在“云剑”行动过程中,启东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全面开展辖区网上在逃人员基础信息排摸,并通过以“直面教育法”、“亲情感化法”、“舆论施压法”、“循线追击法”为具体内容的四法追逃工作模式,最大限度减少在逃人员存量。辖区逃犯何某今年初因涉嫌网络诈骗被河南警方上网追逃,为逃避打击而潜逃至越南。12月初,社区民警在走访中从何某家属那里获悉,何某近期表露过投案自首的想法,但因为不知道自己所要承担的刑事责任有多重而顾虑重重,民警觉得有机可为,迅速趁热打铁添加了何某微信,并多次通过视频远程面对面的法制教育,帮助他分析案情,逐步消释他心中的顾虑。最终,何某下定决心购买了回国机票,并将机票信息发送给了民警,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而对于躲藏在柬埔寨的涉黑人员顾某来说,心中牵挂的是家中的娇妻幼子。顾某于今年5月纠集人员进行聚众斗殴,案发后即匆忙潜逃到了境外,一开始他还为自己成功逃跑沾沾自喜,可三个多月后,顾某不禁在微信中向妻子抱怨,异国他乡人生地不熟,生活也不如家里舒服,心中难掩对家庭的思念。该所民警多次上门,从家庭的和睦、孩子的成长等角度对顾某妻子进行宣传教育,希望通过她对顾某劝投,并帮助不善言辞的她组织语言将其独自一人在家带孩子的困难、孩子思念父亲的视频等发送给顾某,以此一点一点击垮顾某心中残留的思想壁垒,被感化的顾某于9月初毅然返回国内投案自首。不仅是潜逃国外的人员被亲情感化,更有数名躲藏于国内的在逃人员也被该所以家庭亲情为突破口,成功劝他们到案自首。

  该所在劝投工作中,面对心存侥幸、比较固执的逃犯家庭,也充分运用合理法律手段,努力敦促逃犯到案。辖区在逃人员陆某潜逃国外后,该所民警不断对其父母进行宣传教育,但面对民警的苦口婆心,其父母不是借故推脱,就是敷衍了事,民警针对这种情况,展开外围攻势,先后在其左邻右舍进行宣传,把陆某的犯罪事实告知他们,希望他们能够积极提供线索,并在陆某住宅周围及所在村居张贴劝投公告,让陆某的犯罪情节无处遁形,也让其父母内心感受到乡亲的异样眼光,最终,其父母迫于舆论压力和心理压力,将陆某劝返回国。对于信息不全、行迹不定、家庭残破的一些逃犯,该所则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各项优势,通过大数据研判、信息员物建等方法,整合片段信息,分析具体轨迹,成功循线追击,先后在外地抓获多名在逃人员,极大程度震慑了其他在逃人员,有效促使其他人员投案自首。

标签:逃犯;民警;潜逃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