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铁军再揽7尊“小金人”
2019-12-11 10:41: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迄今获得110个鲁班奖,南通四建30个领跑江苏建筑企业

  昨天,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主办,主题为“科技引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品牌建设提升中国制造业水平”的建筑业科技创新暨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颁奖大会上,南通建筑铁军捷报频传,一举获得7尊鲁班奖“小金人”。

  南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行业发展处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这7尊“小金人”使南通市建筑企业总承包工程累计获得鲁班奖达110个。其中,南通四建此次获得2尊“小金人”,以迄今获得30个鲁班奖继续位列全省第一。南通三建承建的援刚果(金)政府办公楼和南通六建承建的迪拜万丽中心酒店,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殊荣。

  南通建筑企业占据江苏鲁班奖半壁江山

  鲁班奖是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广大建筑企业和建造师都把所承建工程获得这一奖项作为最高的从业追求。拥有3万多家建筑企业的江苏此次共获颁鲁班奖11个,南通四建一家企业便独中两元,此次获奖的两项工程分别是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VI标段)货检区工程和中国医药城商务中心工程。

  港珠澳大桥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三地,对加快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其珠海口岸工程位于珠澳人工岛,是港珠澳大桥的重要组成部分。VI标段货检区工程位于该珠海口岸主体两侧,包括派驻口岸单位综合办公楼、货车通关查验通道、智能交通系统等。作为港珠澳大桥的重要组成部分,货检区工程具有单体多、区域广、时间紧、标准高、参建单位多等特点。建设过程中,项目工地多次遭遇了台风、强热带风暴的袭击。项目经理季克建率领施工人员经常加班加点,全力拼抢因自然灾害而受到影响的施工工期,保证了大桥如期顺利通车。

  中国医药城商务中心是泰州市重点工程项目,南通四建在承建该工程过程中,推广应用了住建部“十项新技术”9大项28子项,自主创新技术11项,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

  每年公布的鲁班奖和国优工程奖工程获奖榜单上,南通建筑企业均表现出色。今年也不例外。昨天,中国建筑业协会举行的鲁班奖颁奖大会上,南通建筑企业共获得7个总承包工程鲁班奖,占据江苏的大半壁江山。在8日举行的国家优质工程奖颁奖大会上,江苏建筑企业共获51个国优奖,南通建筑企业占据一半以上,共获得26个国优奖。

  鲁班奖大户有哪些“获奖秘笈”?

  江苏是建筑强省,拥有一支蜚声海内外的南通建筑铁军。在强手如林的江苏,南通建筑企业为何能在鲁班奖排行榜上始终雄踞榜首?背后有哪些“获奖秘笈”?

  据悉,全国每年竣工的建筑工程项目约90万个,而每年的鲁班奖数量仅有120个,获奖比例仅0.01%。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南通四建集团终身名誉董事长耿裕华表示:“撇开具体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质量管理、技术创新等因素,南通的建筑企业能够屡屡获得鲁班大奖,与它所在地域的文化、企业自身的文化、企业的体系架构不无关联。”南通的能工巧匠众多,这是南通建筑铁军得以发展壮大的重要资源。本地建筑市场容量有限,为了生存,南通建筑铁军走南闯北,参与市场竞争。在工程技术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质量和服务成为南通建筑企业决胜市场的利器。目前,外地市场大约占到南通建筑业市场份额的九成。

  南通四建集团董事长瞿羌军介绍,他们一直坚持把创精品工程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创优体系。集团每届董事会都会提出创鲁班奖、国优奖目标,制订《创优质工程三年滚动计划》。企业还设立了科技奖励基金,对在科技、创优领域工作优秀、成绩突出的人员进行重奖。“岗位出精品、工序出精品、管理出精品”的良好局面,促使四建精品工程不断涌现。

  本报记者蒋娇娇 本报通讯员冯宏新

标签:南通;鲁班奖;建筑企业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