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养宠物也能成“文明的风景”
2019-12-11 10:36: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犬类规范管理是民生之举、民意之策。2012年,市政府出台了《南通市市区养犬管理办法》。2014年1月,崇川区全面启动了以公安部门为主体,农委、市场监督、城管、卫生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协同的崇川区犬类管理工程,并在崇川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下设了犬类管理办公室,成立专业犬类管理队伍。5年来,全力开展了流浪犬、无主犬收容、文明养犬宣传、犬只登记上牌、涉犬警情处置等工作,全区养犬扰民、影响市容卫生以及犬只伤人等“犬患”问题明显减少。

  今年以来,崇川公安分局继续紧抓宣传教育、免疫上牌、清理整治三大管理措施,文明养犬理念渐入人心,全区因养犬引发的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控制,宠物成了“文明的风景”。

  文明养犬渐入人心

  “你给自家狗狗办证了吗?”“养狗一定要注意卫生,出门要拴上牵引绳……”11月14日下午,崇川公安分局组织的文明养犬宣传进社区活动走进天都花苑,为小区居民讲解文明养犬知识。68岁的居民张桂娟养了一条名叫“豆豆”的雪纳瑞,“豆豆”是张奶奶的开心果,也是人见人爱的社区小明星。“现在我改掉了不拴狗绳、不清理狗粪便的坏习惯,出门遛狗拴好狗绳,粪便及时清理。”张桂娟说,文明养宠才是真的爱宠。

  活动现场,考虑到部分市民由于种种原因抽不出时间带领犬只去免疫上牌点办理犬证,还邀请了市宠物诊疗行业协会给养犬市民提供犬只办证“一站式”服务,倡导养犬市民树立定期为犬只注射疫苗的良好习惯,防止狂犬和其他疾病的发生。

  近年来,通城养犬人士逐渐增多,犬伤人、犬扰民、随地大小便、家犬被遗弃流浪引发狂犬病疫情等问题时有发生。对此,崇川公安分局走进居民小区开展常态化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养犬管理规定、违规养犬危害、狂犬病免疫知识”,进一步提升群众文明养犬意识、规范群众养犬行为。城市综合体、交通路口以及居民小区、公园绿地等处LED屏处处可见文明养犬提示语,公安微警务、新闻媒体等平台定期推送通俗易懂的文明养犬知识。同时,协调教育部门在各个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通过发放《文明养犬倡议书》、开设专题课堂等方式,将文明养犬知识传递到学校。截至目前,共开展185场次宣传活动。

  爱宠也有了“身份证”

  随着文明养犬意识的不断提升,为爱宠办理“身份证”的市民也越来越多。12月2日,记者走访了多家宠物医院,发现不少市民都带着宠物犬打疫苗。“在浓厚的宣传氛围下,本着对狗狗负责的态度,我觉得还是‘持证上岗’最好,既让我们放心,也对狗狗成长有帮助。”在市红星路的一家宠物医院,正在给宠物犬打疫苗的市民张先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告诉记者,文明养犬是城市文明的一种体现,也反映出了南通人的文明素质,大家应该积极参与。

  小胡在观音山经营了一家宠物医院,这两年陆陆续续有居民前来了解犬只办证的事情,但由于不是政府指定办证点,小胡未能提供相应的服务。考虑到居民需要,在今年年初收到犬只免疫上牌点申报通知后,小胡决定改变这一状况。在决定正式申报前,小胡对自身的服务标准包括医师资格、硬件设施进行了高标准的整改工作,宠物医院面貌焕然一新。经过申报资料审核、实地检查和综合评估后,小吴的宠物医院最终顺利通过验收,成为新一年度犬只免疫上牌点之一,极大方便了该地区养犬户为犬只办理免疫上牌手续。

  “犬只办理了犬证,可以更加规范现有犬只的管理。”市公安局崇川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张德同介绍,为了改变崇川区犬只免疫上牌点分布不均的现状,今年1月,崇川区犬类管理办公室组织崇川公安分局和崇川区农业农村局对全区宠物诊疗机构进行了多次走访、调研,与宠物诊疗行业人员、物业、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养犬户进行面对面交流。在入户登记方面,崇川公安分局以基层派出为单位,组织社区民警会同街道社区干部和邻里网格力量,结合入户宣传,对个人和单位养犬、涉犬经营单位数量进行全面普查,详细摸清犬只数量,并以就近免疫为原则设立“一站式”免疫上牌点,为符合养犬条件的养犬户办理登记手续,最大限度提高犬只免疫率,预防和减少疫情隐患。通过自主申报、上门评定等程序,最终确定康美宠物医院、艾贝尔中南店等15家动物诊疗机构作为2019年度犬只免疫上牌点。

  升级犬患整治攻势

  “这两年来,小区流浪狗突然多了起来,对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王女士是百花苑小区的住户,近年来随着城建步伐的加快,不少居民楼已拆迁,有些住户随意抛弃犬只,流浪狗数量增多。在接到王女士的反映后,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及时联系了辖区派出所,将百花苑列入崇川区“犬患”问题重点整治小区。除了崇川区捕犬专业队不定期在小区内展开拉网式巡查外,小区物业公司联合社区干部、网格员时刻关注流浪犬动向,随时通知捕犬专业队前来清理抓捕。仅6月份以来,该小区已成功清理流浪犬、无主犬16只,有效保障了小区居民的人身安全。

  这是崇川升级犬患整治攻势的缩影。为了全面消除犬类安全隐患,今年,崇川公安分局将辖区流浪犬、无主犬全部纳入收容视线,在认真分析犬只活动规律的基础上,先后确定新桥新村、百花苑、紫东花苑等老旧小区作为整治重点,由区犬办捕犬专业队会同派出所捕犬队开展流浪犬清理收容行动,力争最大限度清理“犬患”老大难问题。

  为了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崇川公安分局主动梳理12345政府热线和110警情库等民生诉求事项,借助社会动保组织对散养犬只的养犬户,采取“先教育、后处罚”的原则,做好解释劝导工作,告知其尽早妥善处置。今年以来,共接报、处置涉犬举报和投诉1062起,批评教育养犬人14人次。

  本报记者仇禅慧

标签:养犬;文明养犬;崇川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