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提醒:8类人群需警惕“肠息肉”
2019-12-09 11:08: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本网讯 (通讯员潘刘翃 记者冯启榕)平安夜、圣诞节、元旦……临近年末,各种节日接踵而至,市民的饭局也越来越多。记者调查发现,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钟情高热量高脂肪食物、不爱吃谷物蔬菜等膳食纤维、长期久坐不动……昨日,市一院消化内科主任钱俊波提醒,有以上不良生活习惯的人,要警惕和肠癌相关的“小肉丁”——肠息肉悄悄缠上。

  “肠息肉指突出于肠腔表面的隆起,在没有确定病理性质前统称为息肉,多发生在结直肠等部位,与结肠癌的发病有密切关系。”钱俊波介绍。

  哪些人是肠息肉的高危人群?钱俊波指出,主要包括8类人群:40岁以上,尤其体型肥胖者;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加班的;嗜好烟酒,经常摄入肉类和油炸类食物;有肿瘤家族史,家族性息肉病史;有慢性结肠炎、肠息肉病史;长期便秘或慢性腹泻;大便习惯或性状改变;应酬较多者。他强调,防止肠息肉变肠癌,尽早做肠镜检查是关键。

  钱俊波建议,普通人群50岁以后都应该进行大肠癌筛查, 若初次检查结果为阴性(没有息肉), 建议间隔 3~5 年进行复查;如果检查结果呈阳性(有息肉),建议患者尽快进行内镜下治疗。一般65周岁以下,没有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都可以选择进行无痛肠镜检查,也就是在麻醉下进行检查。超过65周岁或者患有某些严重疾病的患者最好还是做普通检查,避免麻醉本身对呼吸和心跳带来的风险,具体情况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

  “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应该注意体检,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能癌变前及时‘拆除’肠息肉这颗‘定时炸弹’。遇到肠胃不适,务必及时找专业医生就诊。”钱俊波如是说。

标签:息肉;肠癌;俊波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