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中学号”卫星将遨游太空
2019-12-09 11:07:00  来源:江海晚报网  
1
听新闻

  昨天,南通中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一颗以“南通中学号”命名的卫星即将进入设计制造阶段。如一切顺利,该卫星将计划于2020年下半年择机发射。文件显示,本次命名的“南通中学号”卫星是“2050星座计划”108颗卫星中首颗被命名的卫星。

  这是108颗系列卫星的首颗

  这颗以“南通中学”命名的卫星,是由上海蔚星公司、中星航(南京)卫星公司、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联合发起,国内多家企业参与的“2050星座计划”中第一颗卫星。“2050星座计划”面向全国初、高中生提供航天基础教育和卫星工程实践,预计发射108颗卫星。108颗卫星全部发射后,将在太空中组网运行。所有参与该项计划的学校将形成联盟,共享相关课程和卫星数据,并开展协同创新实践活动。

  据了解,“2050星座计划”的108颗卫星将选择国内有代表性的中学和中学生参与卫星设计、研制和数据应用等环节,为全国范围内对航天有兴趣的学生提供认知航天、触碰卫星甚至动手参与的机会。文件显示,该计划最终目的是希望通过学生参与卫星的设计、发射和应用,发掘和培养更多的航天爱好者和有创新天赋与潜力的中学生,将他们打造成为中国航天的新脊梁,造就中国航天的新未来。

  通中校友可听到太空传来的校歌

  据南通中学校长成锦平介绍,此次计划升空的“南通中学号”卫星,主要有三大功能。首先是向全球广播通中校歌。只要在卫星的覆盖范围内,国内外的通中校友都能通过制定方式接收接听。其次,该卫星设有深空探测和对地观测功能。只要通中校友提供在观测范围内的坐标点等数据,可由通中学生在校内的测控平台上,对深空或者地面,开展观测。最后,该卫星具有星载实验设施,通中学生可通过测控平台,利用卫星低轨道上微重力和近似真空的特点,开展高中物理等学科实验。

  上海蔚星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赵峰表示,按照目前的计划,“南通中学号”卫星将设计成一颗重量在5~10kg的纳卫星。卫星进入太空后,计划采用高度为700公里的极地低轨道。目前卫星设计指标为幅宽100km,分辨率15m,已设计有全球广播、深空观测、对地观测等功能。他说:“按照目前计划,明年下半年很多的火箭发射计划可搭载南通中学号,但我们优先考虑的是‘长征’系列等国家发射计划。”

  已有通中同学参与卫星研制

  成锦平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次卫星的命名,将为南通中学开展航天基础教育和卫星工程实践提供广阔的平台。今年10月,南通中学的4名同学和两名老师已经参与到卫星的研制过程中。今后对于卫星的研制和应用,将进一步激发和培养通中学生对航天宇宙的极大兴趣,将更好地推动早期培养、早期发现拔尖创新人才。

  成锦平透露,南通中学已经开始着手筹划和卫星相关的三大实验室的建设。即卫星制作教学实验室、卫星测控实验室和卫星数据分析实验室。明年暑假期间,3个实验室将在卫星升空前初具规模,投入运营。

  成锦平最后说:“南通中学的定位是多元发展、精品高中,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方向是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为学生的未来提供各种各样的可能。追求科学和技术在通中有良好的传统,迄今为止已有25个院士出自通中。今后通中学子通过和‘南通中学号’卫星的接触,希望能从他们中涌现出中国的‘马斯克’,也希望更多的院士在他们中间诞生。”

  记者沈樑

标签:卫星;卫星工程实践;南通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