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固之家,念好“脱贫致富经”
2019-12-09 11:02: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谢谢你们的关心,虽然身在异乡,却能感受到家人的温暖,我们一定会在南通好好工作,把我们的小家庭经营好。”4日,在南通开发区一家企业打工的罗建夫妇再次迎来自己的“亲人”——来自“城固之家”的工作人员盛叶玲、王薇。

  虽然慰问品只有几份洗漱用品,但其中的情意却相当深厚。为积极响应苏陕协作,南通开发区与汉中市城固县结对合作,“城固之家”作为两地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于去年4月在南通开发区揭牌成立。

  “在开发区和城固县的指导下,我们以劳务协作与就业服务为工作重心,主要是帮助汉中籍务工人员在南通稳定就业,让汉中籍务工人员离乡不离家,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与关怀。并借此拓展合作领域和协作范围,全面服务通汉合作。”“城固之家”负责人王孝峰介绍。

  “通过这里找工作,踏实”

  3日傍晚,走进“城固之家”租赁的四海家园宿舍,住户代长君刚下班回来。

  “幸亏有了这个过渡屋,让我不至于初来乍到、举目无亲时流落街头。”换下工服的代长君一脸憨厚。这个陕西汉子去年来南通应聘,一时工作无着落,身上的钱也快花完,正为此着急时,听说南通开发区“城固之家”有过渡屋,就找上门来。

  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后,立刻安排他住进了过渡屋。这是一间可容纳6人的宿舍,床铺、桌椅、洗卫、网络等一应俱全,由“城固之家”租赁下来,免费提供给来通寻找工作的汉中人民作为过渡屋。

  “本来他找到工作后就要离开的,但是看他人老实、有大学文化,又要养家供女儿上学,经济负担较重,我们就让他长期住下来,顺便帮我们看管宿舍,相当于‘舍长’。”盛叶玲说。

  一年多以来,“城固之家”四间宿舍迎来送往,收留了数百名来通寻找工作的汉中人。

  “有了这个平台,我脱贫了”

  11月底,王孝峰打着“飞的”赶回了城固县,此行目的很简单,向与“城固之家”有合作关系的10户农民分红。

  当拿到300元的分红款时,城固县堰湾村一组农民王彦林笑了。这个与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64岁老人算了一笔账:“别看这300元分红不是很多,其实大头不在这里,我光靠给小王提供香菇、木耳,一年就有3000多元收入,再加上种粮,一年也有5000多。”王孝峰说,城固县有不少贫困户,一年如果单单种粮,收入也就2000元不到,还达不到户均年收入3000元以上的脱贫标准。“有些贫困户,没知识、没技术,要增收脱贫很难。”

  这些处在山区的贫困户却身在宝山而不知,没有看到或没有能力利用好大山来致富。为此,王孝峰等人就在当地成立合作社,由农户种植经济价值更高的香菇、木耳等山珍,“城固之家”收购后,再通过深加工,让这些美味走上南通市民的餐桌。南通市民有了口福、城固农民得了实利,实现双赢。

  在通城繁华的中南城,蜂蜜、木耳、白酒……一件件包装精美的城固土特产等待选购。这家城固农产品展销中心,正是采用“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模式,销售着100多种由城固当地贫困户出产的农产品,受到市民欢迎。

  “把产业引过去,发展当地经济”

  在王孝峰等人看来,帮助城固人民找工作、找销路可以迅速提高当地人民收入水平,但只有真正让产业在城固落地生根,才能惠及更多城固人,才能做到长远脱贫。

  “其实,城固经过多年的发展,经营环境有了很大变化,这里交通便利、环境容量大、资源丰富,而且通过不同层次的培训锻炼,当地政府的服务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产业发展的软硬环境都具备了。”王孝峰介绍。

  据了解,南通开发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城固着力打造通城外贸轻工产业园和通城绿色食药产业园2个苏陕协作产业园区,两年累计招引南通企业9个、总投资6亿元,全面达产后可新增就业岗位2500个,为当地发展注入源源动能。

  “我们也要配合做好服务工作,以此为契机,在开发区和城固之间搭建桥梁,让这些企业取得更好的发展。”王孝峰表示。一方面,“城固之家”与汉中机场合作,成立航空物流企业,为南通来汉中发展的企业提供成本更低、时效更强的物流服务。另一方面,他们也在牵线搭桥,积极吸引南通相关配套产业在汉中落户。“大家一起努力,把经济发展好,为当地人民脱贫致富提供源源动力。”

  记者 陈可

标签:南通;开发区;脱贫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