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工贸技师学院即将迎来40周年校庆
—— 笃行致远,“工匠”从这里起飞
2019-12-09 11:01: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从古至今,“工匠精神”就是一个国家与民族的隐性财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迈进,迫切需要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大国工匠。本月中下旬,“匠者的摇篮”——南通工贸技师学院将迎来40周年校庆,四十春秋薪火相传,已有近5万名实用技能人才从这里走出。

  匠者摇篮,在改革开放春风中起步

  1978年,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之路,在40年时间里,国产大飞机的起航、火车的提速换代、国产航母的建造,其背后是我国一代代优秀产业工人追梦与圆梦的轨迹。

  当年的南通,也有大批有志青年,他们的梦开始萌芽,只是缺一个孵化梦想的平台。1979年,南通工贸技师学院的前身——南通电机厂技工学校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应运而生。

  学校自成立以来,经过30多年的积淀和发展,积累了丰富的高技能人才培养经验。2012年6月,学校迎来又一个春天,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南通工贸技师学院,隶属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一所以培养高级技术工人、技师、高级技师为主,集学历教育、职业培训、技能鉴定为一体的公办全日制综合类技工院校。记者了解到,南通工贸技师学院现占地14万平方米(209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全日制在校生近5000人,教职工258人。

  与40年前相比,南通工贸技师学院已经成为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摇篮。目前,学院共开设数控加工、机电一体化、多媒体制作、汽车维修、电子商务、工程造价、动画广告等适合南通产业发展方向的30个专业,其中有江苏省技工院校特色专业1个、示范专业3个、重点专业17个、精品课程17门,全部紧贴市场和产业需求。

  在全校几代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超前实现了国家重点技工学校、国家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办学目标,成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江苏省首批创业培训定点机构、江苏省高技能人才培养优秀示范基地、江苏省“高端制造装备”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高技能人才专项公共实训基地等,办学培养、培训资质和层次不断提升。

  匠心独运,四十年跨越发展结下累累硕果

  “以工匠精神引导学院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工匠精神培育学生精技专注品质,以工匠严格精进的职业标准强化师资队伍,以工匠的求真务实作风抓好教学教研管理,这是工贸技师学院取得跨越发展的制胜法宝。”南通工贸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顾斌说。

  目前,南通迎来百年未有之新机遇,正以奋斗的姿态全力落实国家战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等重点领域亟须大量优质人才。

  为此,南通工贸技师学院通过巩固优势专业、开发新兴专业、建设特色专业,深入开展创示范、重点、特色专业,讲精品课程活动,切实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目前学院高级技工常设专业有模具制造、数控加工、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安装与维修、汽车维修、工程造价、建筑工程管理、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会计等20个。预备技师专业有模具设计、数控加工、电气自动化安装与维修和汽车维修4个。建有模具设计与制造、数控加工、数控机床装配与维修3个省级示范专业,汽车维修、计算机网络技术等17个省级重点专业。

  近年来,通过定期组织校本培训、课题研究、编写教材以及公开课、随堂课的听评课等常规教研活动,探索技能人才培养规律,学校引导教师改进教学方法,促进教师教研水平不断提高。学院承担了18个省级以上研究课题并全部结题,建有仇晓燕省级大师工作室,朱晓华、季荣荣等4个市级大师工作室,校内各教研室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成绩显著。近三年,学校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业务培训300余人次,参加教研评选有205个教研成果获奖,在各级教研杂志发表论文196篇,形成了重视研究、传承技艺的良好氛围。

  大国工匠,近5万名实用技能人才从这里走出

  最让南通工贸技师学院引以为傲的是,从学校走出的近5万名实用技能人才。

  近年来,南通工贸技师学院主动与世界技能大赛接轨,树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研”思想,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将技能竞赛融入日常教学过程,促进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学,必致用,记者了解到,学院在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中取得较好成绩,并锻炼了一批竞赛管理和服务人员。2016年,陈胜祥同学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苏赛区选拔赛,获得网站设计项目第一名、全国选拔赛第五名,成功入选国家集训队。2018年,李湘老师参加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江苏选拔赛获得信息类项目第一名、国赛二等奖。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南通选拔赛中,学院工业控制、汽车技术2个项目获得第一名,平面设计技术获得省第三名。在第四届江苏省技能状元大赛南通选拔赛中,学院汽车技术等2个项目则获得青苗组第一名、省三等奖。据统计,学院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省、市级技能竞赛奖项400余项。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飞飞、青年企业家马建明、全国数控大赛亚军李忠卫、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师蒋彬……在先后为社会输送的近5万名实用技能人才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四十年风云变幻,四十年只争朝夕。在“崇德、精技、励志、笃行”校训的指引下,南通工贸技师学院还将为中国输送越来越多的大国工匠。

  记者 龚 丹

标签:改革开放;大国工匠;南通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