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生态环境两项建议被国家部委采纳
2019-11-08 15:3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稿)》征求意见稿日前正式对外发布,由南通市生态环境局呈递的“将电极箔废酸综合利用过程危废管理豁免”“将铝箔酸洗污泥排除在危废名录HW17范围之外”两条意见被国家部委采纳,预计废酸、废水污泥两项年处理成本就为企业节省4600万元以上,在消除法律风险的同时,有力地促进了传统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资源的再利用。

  南通现有电极箔生产企业10余家,生产总量占全国五分之二以上,年产值近20亿元,年近利税2亿元,多家企业为全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是中国电极箔行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但随着环境管理要求的不断提高,电极箔废酸和废水污泥的处置问题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影响。

  《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在制定时,把金属表面处理过程产生的废酸和污泥都列入了危废。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发布实施,非法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后果愈发严重。固废定性,使得电极箔废酸、废水污泥综合利用的成本骤然上升。

  解决因法律风险大导致处置成本高的难题,为传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找到出路。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多方听取和实地查看电极箔行业废水污泥和废酸的实际情况,在督促企业规范化处置的前提下,指导企业积极开展清洁循环化改造,开展废酸的回收利用,建成了一批废酸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同时向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积极争取电极箔废酸作为印染行业废水处理的“点对点”综合利用试点。邀请中国环科院对南通电极箔企业产生的含铝废酸、污水污泥进行了监测分析,发现电极箔废酸重金属含量极低,完全符合标准要求,同时废酸中的铝具有絮凝作用,作为废水处理中和使用具有很大的优势。电极箔行业废水处理污泥各项指标符合危废鉴定标准,可按照一般固废管理。相关意见被转交生态环境部:将电极箔废酸综合利用过程危废管理豁免,同时还提出将铝箔酸洗污泥排除在危废名录HW17范围之外。如众所愿,铿锵有力的“南通声音”最终被生态环境部采纳,解决了行业之痛。(记者彭军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