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闸:发力现代物流 释放发展动能
2019-11-05 11:2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天,位于港闸的南通综合物流园内,车辆川流不息,平台下单应接不暇,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的现代物流气息扑面而来。

  “我们正全力以赴,为即将到来的‘双11’物流高峰做准备。”德邦快递南通大区办公室主任夏婷说,“平时日均派送量1.3万单,预计高峰时将是平时3倍多。”

  作为南通市现代物流业的重要载体,南通综合物流园相继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江苏省示范物流园、江苏省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等称号,也是市区唯一以发展现代物流为主的示范性集聚区。去年,南通综合物流园实现主营收入超80亿元,位居全市重点服务业集聚区考评第一名,今年有望建成百亿园区。

  平台经济引领现代物流

  10月18日早上8点,客户通过登录森通物流信息服务与交易平台(森通网)向林森物流下达一笔从山东青岛到南通的单程业务,8点10分,经审核后的信息发布在交易平台上,推送给符合运输要求的驾驶员。8点15分,个体户张师傅成功抢到这笔业务:“太方便了,以前不知道要打多少电话才能联系到返程业务。”

  张师傅们过去不敢想的业务,现在依托森通网,成为日常。

  现代物流业的核心就是降低成本,更好地服务客户。对于林森物流来讲,如何转型升级、向现代物流业迈进是他们孜孜以求的课题。

  无车承运,国家交通运输部视为现代物流转型升级的“牛鼻子”工程。早在全国试点前,林森掌门人沈林就一直在关注这一事物。2015年下半年,林森物流筹建现代物流交易平台。2016年11月森通网上线,2017年2月,林森物流成为无车承运全国首批试点单位之一。

  森通网是林森物流向现代化转型的里程碑,通过交易平台实现整个物流业务的在线运作。

  目前平台月交易额超3亿元,月交易量超1.6万单,2018年实现平台交易额50亿元。沈林介绍,计划2020年平台整合运力将达8万辆车(船),有望实现平台交易量100亿元。

  包括森通网在内,物流专业化信息平台建设在港闸快速起步。其中,上海“物流汇”目前为南通服务的中小微物流企业超500家,铭源物流今年也已成功申报省级无车承运人平台资质。

  区位优势凸显集聚张力

  南通综合物流园总体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目前已形成了以南通火车站为核心,宁通高速和京沪高速为轴,以城北大道和幸余路为干、园区内路网为支的物流交通体系。园区与兴东国际机场仅15分钟之遥,具备了铁路、公路和航空“三港合一”独特、立体的物流发展基础。

  良好的区位优势,让物流示范园内快递物流业如虎添翼。“快递的生命是速度,港闸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缩短了运输时间,节省了企业成本,运营效率明显提高。”铭源物流董事长高永芝说,企业落户于此,就是看中园区交通便利,物流企业集聚,业务拓展方便。

  “有城镇的地方就有铭源的专线。”铭源物流是专业化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自主开发200多条专线,基本覆盖全国地级市。企业投资5亿元投资兴建的“铭源智慧物流港”,2018年营收超7亿元,税收超2000万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

  园区瞄准产业经济,加大物联网、大数据中心、互联网通信等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全面提升物流产业信息化水平,为园内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产业聚集效应,让南通综合物流园内企业如滚雪球一样发展。TOLL、招商、日邮、德邦、DHL第三方物流快递相续入驻,京东、1号店、国美在线、聚美优品等电商大鳄云集。

  南通综合物流园,正立足南通、合作长三角、服务中西部、对接海内外,向长三角北翼对接国内外的区域物流中心阔步迈进。

  亩均产出催生“单产冠军”

  南通综合物流园仅有120亩土地可供出让,可出让土地受限怎么办?必须集约利用宝贵的城市要素资源,加快物流业转型升级,提高项目单位产出效益。

  港闸提出,坚决不让单位产出不达标的企业进驻园区。

  近期,当地对总投资50亿元的拿地物流项目进行摸底调研,9个项目累计拿地1326亩,剔除试运营新项目,已运营的林森物流、铭源物流、宝湾物流项目,总投资11.2亿元,去年实现应税销售55亿元,实现税收1.69亿元,亩均税收21.8万元,位居全市第一,达到苏南、浙江等地平均水平。

  目前,园区共有各类物流企业386家,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1000万元的规模物流企业35家。2018年全区实现物流主营业务收入80亿元,同比增长23%,实现税收4.8亿元,同比增长15.2%。今年上半年,全区物流主营业务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税收2.6亿元,同比增长12.6%。全区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率降至14.7%,创历史最好水平。

  “今后,港闸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狠抓招商引资、加快项目推进、精准培育企业,以提高‘亩均产出’为落脚点,有重点、分阶段地推进现代物流业规模化、集约化、集聚化发展,切实向现代物流业大步迈进。”区委书记黄卫锋对港闸现代物流业的美好前景,信心十足。

  通讯员 港 轩

标签:物流;现代物流;南通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