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1个市级首台(套)重大装备新获认定
2019-11-05 11:2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本网讯 (记者刘璐)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指在某个领域内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之重器。4日,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南通市又新认定了市级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31个。

  认定省、市级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旨在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引导企业创新研发攻关,鼓励南通市首台(套)重大装备的研制应用,增强装备产业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南通市共有省级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84个,市级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209个。

  这次新认定的市级首台(套)重大装备中,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31万吨级超大型原油轮”,填补中国造船业高端船型的空白,是国内首艘基于GBS标准的满足最新规范HCSR和其他最新国际法规的最先进的超大型油轮,也是全球首艘符合IMO GBS船舶建造档案标准(SCF)的新造船舶,为我国振兴船舶工业、建设海洋强国、践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及“智能制造”提供了有力支撑与工业实践。

  中天科技光纤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拉丝机”属于行业首创,突破了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工艺速度、固化功率等多项指标均优于国内外同类先进的产品,提升了行业内专机设计研发的自主能力及国内拉丝机的整体智能化、自动化水平,进而推动国内光通信行业发展。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南通)传动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液压式大纠偏力抱桩器”,是海上风电桩基础施工的专用辅助夹具,填补了我国在风电安装装备领域的空白,打破了国外公司长期在该领域内的垄断局面,为我国海上风电建设提供了性能优良、功能特殊的重型装备。

  据了解,我市通过对新认定为省级重大装备(首台套),首购首试国家、省认定的首台(套)装备及关键部件给予资金支持,为首台(套)产品提供更多政策红利。

标签:重大装备;关键部件;研发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