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委政法委开展“当好一天网格员”活动
2019-10-22 16:29: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机关干部“变身”基层网格员

  (记者张亮 通讯员韩伟)“网格与社会治理相融合,添上真心真情催化剂,会产生无穷的能量,我感受到了。”昨天,南通市委政法委队伍建设指导处副处长祁学华深有体会地说。自本月10日“当好一天网格员”活动开展以来,包括祁学华在内,市委政法委已有12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零距离体验网格工作。

  网格化服务管理是市委、市政府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把手”工程。自开展以来,全市共划分“基础网格”10076个、“专属网格”4487个,市网格办会同28个市级部门,研究梳理出5大类35项146个具体事项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统一开展服务管理工作。去年以来,全市7.2万余名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主动上门为30.2万余人次提供或协助办理各类便民服务事项96.3万余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市委政法委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解决问题、创新发展结合起来,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统一,在政法委机关中层以下干部中开展“当好一天网格员”活动,让党员干部走向一线,蹲点网格,履好职责,用眼睛、用耳朵、用责任体验基层网格员生活,用真情、动真心、下真功去忆初心、明使命、强服务。

  此次活动为期一个月,每名下基层蹲点担当网格员的党员干部要深入本处室平时分工对接的社区(村)联系点,跟班联系一名网格员,在责任网格区域内步行巡查一遍,查看有无可疑人员、有无公共安全隐患;实地走访社区矫正对象、刑释人员、精神残疾人员、重点信访人员,了解其思想、工作、生活、医疗等状况,给予必要的心理疏导和政策、法律宣传;拜访慰问失独家庭、五保户、流动人口家庭,给予生活上的关心和精神上的关怀;现场查看沿街店铺经营情况,宣传普及依法经营、金融借贷政策等知识,帮助群众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机关党员干部通过换位体验方式,倾听网格员、基层群众的心声和呼声,近距离了解网格员所苦所乐,贴心感悟群众所思所求,换位思考基层所需所盼,力所能及地帮助基层解决一批实际问题。

  “网格管理工作看上去简单,但实际上很繁琐,并不是我们在办公室能感受到的,网格员面对这些琐事难事急事没有十足的细心、耐心、真心和爱心是不可能做好的。”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处党员干部钱华当了一天网格员后,深有感触地说。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巧荣表示,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机制,就是要把村居干部从被动式接待群众变为主动式走访服务群众,拉近人民群众和党委政府间的距离,提升干群党群关系,切实实现“让社会环境更加安全稳定、让社会治理更加精准高效、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让基层干部更加勤政廉政”的工作目标。

标签:网格;基层;机关干部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