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子患病欠下16万 南通八旬老人18年坚守为子还债
2019-10-11 15:0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南通港闸区陈桥街道育爱村,有一处不足十平方米的杂货铺。虽然如今已不再经营,但里面留存下来的每个物件,仍在诉说着这个延续了十多年的诚信故事。

  这家杂货铺的主人是年已八旬的邵学仁夫妻,他们在这里用自己的双手,花18年的时间,一点一滴将儿子患病欠下的16万元债务全部还清。

  邵学仁夫妇本应安享晚年之时,却因儿子的一场重病彻底改变了生活。1994年夏天,邵学仁的儿子突患肌肉萎缩症,面对巨额的治疗费用,当时年已六旬的邵学仁选择背上行囊,独自前往南京打工凑钱看病。

  随着儿子病情加重,放心不下的老父亲决定回家亲自照料。但如此一来就少了一份经济来源,怎么办?在好心人的建议以及帮衬下,老两口在家门口开了一间杂货铺,一边贴补家用,一边照料儿子。

  然而,上天并未因此眷顾这个艰难的家庭。2001年,邵学仁的儿子病重离世。没几年,儿媳也因罹患肝癌去世。留给老两口的,除了还在上中学的孙女,剩下的只有一本记账本:上面清楚地记录着欠下亲朋好友、左右邻居的每一笔债务。

  16万元的债务不仅记在本子上,更扎在了老人的心底。一些知根知底的乡邻体恤他们艰难,提出来不要还钱,但都被老人拒绝。“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一定要还,哪怕每次就一点,总有能还得清的时候。”正是这个信念,承受丧子之痛的老人重新振作,开始用心经营杂货铺。

  “卖东西一定要坚持质量保证、价格公道、分量给足。”正因如此,这个不起眼的杂货铺总是顾客盈门。街坊乡邻买完东西后,也愿意陪老两口唠唠嗑,还有些人家干脆把家里闲置的沙发也搬到了邵学仁家门前,供大家歇脚休息。

  如今再走进杂货铺,那把台秤依旧锃亮。无法想象,老两口用它称过多少小食品,又在柜台上递出去多少日常用品,才赚到了几角、几元钱,再将它们慢慢攒起来。就这样,日复一日,一点一滴,邵学仁老夫妻俩终于在去年底还清了所有债务。说到还掉最后一笔钱时的感受,老人坦言,心底踏实了,晚上能睡个好觉了。

  邵学仁的诚信故事打动了不少人,老人也因此被评为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善言辞的他只是说,“我是名老党员,自己的责任必须自己来承担。”如今,街道社区将讲习领航站、党员服务室、邻里服务处设在邵学仁家中,不少慕名前来开展现场教学活动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老人的诚信力量也鼓舞着他们坚定前行。

  记者 张水兰

标签:杂货铺;老两口;诚信故事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