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保个人账户钱用完了咋办?南通首场医保政策宣传咨询进社区
2019-10-11 14:5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为持续推进医保政策宣传,不断提高医保知识普及率,从本月起至12月的每周四,南通市医保局将开展医保政策“五进”宣传咨询活动。昨天,首场“五进”活动走进崇川区虹桥街道,市医保局工作人员现场提供咨询服务。

  个人账户钱用完了咋办?

  老年人小毛病多,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很容易被“清零”。退休职工凌先生咨询:个人账户里的钱用完了,还有优惠政策可以享受吗?

  答案是有。据介绍,参保对象可以就近选择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签约,在签约机构刷卡就医,年度内发生的符合规定的普通门、急诊医疗费,可以享受相应的门诊统筹待遇。

  职工医保门诊统筹的起付标准是600元,“也就是说你的个人账户上没有钱了,在签约医院医保范围内刷卡超过600元以上的部分,才可以报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具体的报支比例为,职工医保可以享受4000元以内,退休人员80%、在职人员70%的报支;居民医保则是在800元以内报支50%。

  在异地可否刷卡就医?

  为了照顾孙子,张阿姨要去上海和孩子们长住,她想问问在上海看病能不能刷南通的医保卡。市医保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的答复是:只要经过备案,在上海住院或者门诊看病都可以直接刷卡结算。

  据介绍,参加南通市职工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且属于异地退休安置、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或者符合转诊规定需转外地就医的四种情形中的任一条,经备案后,均可以成为异地就医刷卡直接结算人员。

  为顺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南通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已实现与上海576家医疗机构的门诊直接联网结算。南通也有392家定点医疗机构纳入跨省、省内和长三角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实现定点医院全覆盖。除门诊慢性病和门诊特殊病外,省内及上海地区普通门诊、门诊统筹、住院医疗费用都已全面实现“一站式”结算。

  照护保险如何申请?

  魏阿姨的婆婆的医保是上海的,是否可以享受照护保险待遇?听说医保政策宣传进了社区,魏阿姨特地赶来咨询。

  工作人员介绍,近4年来,南通有近万人通过失能评定,居家或是在机构享受到照护保险待遇。一开始只有市区参保人员享受,到现在如皋、通州也已全面铺开,并将按照要求于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居家参保人由本人或其代理人向照护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失能人员会有专业人员上门进行评定,失智人员则需前往市精神卫生中心进行失智评定;入住照护服务机构照护床位的失能、失智人员,可向定点照护机构提交申请,集中安排评定。但魏阿姨说的这种情况,必须到上海医保部门提交申请,参加评定,工作人员给出建议。

  记者 何家玉

标签:医保;异地;个人账户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