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资料齐全的前提下,半天时间即可取得施工许可证 让“拿地即开工”成为现实
2019-09-26 10:41: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8月底,在南通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国家产业政策鼓励投资建设项目——虎生(中国)电子电器有限公司项目手续办理人高意将一份特殊的“承诺书”送到项目服务处的业务人员手中。只见“承诺书”上写到“本公司已知晓并承诺将严格履行环保、安全、国土、规划、建设、节能等各项国家、地方法律、法规、规范要求……如若未履行到位,由本公司完全承担由此引起的一切法律责任及后果。”“按照以前项目审批流程‘接力跑’,一个部门审批完了,再交到另一个部门,等施工许可证的过程太让人心急了。现在好了,拿地就能开工。”高意说。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复杂,涉及部门多,跨度时间长,以往是企业开展项目建设中最头疼的环节。如今,在南通开发区这样的承诺书并不少见,企业作出承诺后,审批部门直接作出审批决定,“快落地、快施工、快投产”成为了现实。阿里云计算中心在2017年12月18日签约后,在开发区零缺陷、全程化、“店小二”式的专人服务下,通过“信用承诺制不再审批”,最终项目顺利于去年3月28日提前进场施工,目前已按计划调试设备,开工时间缩短4个月,提速50%。大王生活用纸有限公司在第二工厂建设过程中,列入“信用承诺制不再审批”,在资料齐全的前提下,半天就取得施工许可证。

  2017年,南通开发区率先试点“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不再审批严格监管”,致力于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企业通过“信用承诺制”,早开工、早投产,抢占了市场,增加了销售,真正享受到了审批制度改革的红利,没有因为供地、审批等环节滞后而影响项目建设计划。

  试点工作推进不到两年时间,全区先后通过“信用承诺”联审58个项目,“开工联合审验”19个项目,从项目启动到开工建设,总时间从原先的9个月到一年缩短至6到8个月,平均提速30%,项目建设速度大幅提升,成效明显,“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让不少企业享受到红利。

  本报记者 仇禅慧

标签:审批;承诺;开发区
责编:张顾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