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综保区上半年分类仓储业务进出区货值6.57亿美元 外向型经济中跃出黑马
2019-09-26 10:39: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1—7月,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额30.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企业实现经营总收入62.1亿元,同比增长9.87%。”9月9日,南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综保区管理局局长范志强不无兴奋地说。自2014年6月16日正式对外运营以来,南通综保区以黑马之姿在全市外向型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南通综保区分类仓储业务进出区货值6.57亿美元,在全省21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排名第一;进出口总额排名第八,为苏中、苏北地区榜首;去年实际利用外资1.15亿美元,列全省第一。

  “以改革求发展,将深化改革创新、释放政策红利作为推动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范志强介绍,南通综保区于2013年1月3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5.29平方公里。作为目前全市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南通综保区对标上海自贸区,先后复制推广智能化卡口验放、委内加工、批次进出集中申报、保税展示交易、先进区后报关等19项自贸区创新成果。

  按照传统要求,进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货物必须先进入区内海关监管场站,在场站内完成实货与报关单证的关联,开展实货查验或放行程序后方可通行。但在南通综保区,横亘在特殊区域卡口和区内企业之间的金属围网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密布在道路两侧连接到海关系统的智能摄像头。这就是南通综保区在全国首创的“慧眼通”电子虚拟围网监管模式。这个系统在取消物理围网实现有效监管的基础上,增加了智能分流、分类监管功能,比建设物理围网节省资金近1亿元。项目运行后,非保税货物的通关时间从5分钟缩短至5秒钟,效率提升98%。

  经过短短数年的运营,南通综保区已基本形成以中远海运物流、中仓保税物流中心、中农物流为龙头的现代智慧物流产业;以阿里、国动、钛基为龙头的大数据产业;以飞昂微电子、阿斯克勒庇俄斯医学为代表的检测研发等其他类型的服务产业;以延峰安道拓、联亚药业、吉凯光电为代表的保税加工产业。一批占据行业领先地位的世界500强、大型央企逐渐聚焦综保区。

  本报记者 袁晓婕

标签:南通;综保;特殊监管区域
责编:张顾颖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