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特色产业筑就农民致富路
2019-09-18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 通讯员 李松)近年来,江苏省海门市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大力发展农村副业,通过培育种植、养殖、加工等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海门市供电公司主动服务地方政府“富民工程”,加快推进乡村电气化建设进程,促进农民增收、增效。

  “沼气发电不仅解决了猪场的排污问题,还带来了丰厚的收入。”9月12日,江苏省海门市某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益汉一早就去开具了8月份的售电发票。看着上个月卖给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电量又有了增长,他露出了笑容。

  2018年5月,在当地供电企业的支持下,该企业利用养殖场的残渣办起了沼气发电厂,一年一下子多了20余万元的收入。如今该企业所有养猪房均用空调、保温灯和地暖来取暖,用水帘、空调和风机来降温。生猪生长兴旺,企业规模日益壮大。海门市供电公司主动上门为客户用电提供解决方案,新装或改造升级变压器,排除用电故障,不断推进乡村电气化进程。

  恒温系统安进养猪棚

  “自从恒温系统装进养猪棚后,再也不用担心母猪不产奶、小猪拉稀了。”9月10日,刘益汉一边眯着眼用手数着苗猪保育室内小猪的数量,一边看着饲养员给产出两个多小时的猪崽喂奶。

  2014年,刘益汉投资60余万元创建了公司,刚开始时年产猪不到3000头,受猪崽成活率和市场影响,去掉成本后几乎没有盈利,有时还出现亏损。问题主要是夏季母猪怕热,一到高温季节就产不出奶,影响猪崽喂养。冬季猪崽又怕冷,气温一低就出现拉稀现象,影响猪崽成活率。

  为了解决猪棚保温问题,2017年夏天,刘益汉给12间母猪产房全部安装了空调。这一举措带来了新的问题,由于猪场用的是供区综合变电源,容量只有200千伏安。如今,猪场一次性增加了20余台5匹的落地空调,变压器明显“力不从心”。

  为此,海门市供电公司立即安排用电人员,上门为客户研究解决方案。当年8月,刘益汉的猪场通过业扩改造,安装了一台200千伏安的专变。此外,该公司还改造了电源接入线路,新增200多米0.4千伏线路。2018年5月,在该公司的建议下,刘益汉又成功兴建了沼气发电项目,用电环境进一步改善。

  刘益汉还完善了猪场的“保育室”和“育肥室”水帘、风机、保温灯、地暖等恒温设备。但是,用电设备的增加又导致了猪场内部用电线路和电气设备的故障。

  今年7月20日12时左右,猪场的一只控制开关因过负荷出现发热故障,数千头猪面临高温。接到电话后,海门市供电公司台区经理陆金立即赶往现场调换了控制开关,还将100多米的细导线全部更换成为粗导线,消除了用电隐患。

  豆芽房实现电气化

  南通市优绿蔬菜有限公司位于海门市常乐镇,主要经营豆芽无土栽培与销售,目前生产车间已全部实现电气化。豆芽培育房内通过电气化设备实现自动喷洒,室温、湿度自动调节,成品豆芽的清洗、筛选、包装生产也全是电气化自动生产线。

  2015年年初,作为公司负责人的李平新从一台旧设备开始创业。随着生意不断扩大,他有了更新设备的想法。为能满足生产需要,又避免增加他的投资负担,海门市供电公司给他“量身定制”了一套用电方案,将业扩容量定为48千伏安。2017年5月,李平新注册的南通市优绿蔬菜有限公司开业,全新的豆芽自动化清洗筛选流水线也如期投产。

  因为李平新生产的豆芽品质好、价位合适,南通地区很多经销商都上门来订购产品,把生意做到了上海。为此,李平新在2018年年底购进了豆芽培育房室温、湿度自动调节装置和自动洒水控制系统两套生产设备,产量也从原来的每天一万多斤增加到了三万多斤。

  无计划的用电导致李平新因超容量交了5000多元的违约金。为此,他不得不错开使用三套生产设备,流水线生产优势丧失。台区经理姜冠达了解情况后,主动为他现场测算容量,发现必须马上进行增容,否则生产将受到严重制约。但是,李平新接电的长乐镇如意村7号台区配变容量当时只有200千伏安,满足不了他的需求。

  为此,海门市供电公司当即就将该台区列入改造计划,并通过随后的改造将原来200千伏安的变压器换成了400千伏安的变压器,改善了电源接入环境。今年6月底,李平新顺利完成了第二次增容。

  “现在公司的用电容量已经增加到了120个千瓦,再也不用担心电不够用啦!”眼见生产线上源源不断地吐出洁白的豆芽,李平新说道:“这电气化进了豆芽房,就好比面粉遇到了酵母,再加上供电服务的‘加温’,想要不发也不行啊!”

  李平新只是众多乡村电气化建设受益者之一。目前,海门市正全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积极打造上海后花园的农业生产基地并通过实现“政策科学化”、“服务规范化”、“产业个性化”,让农村创业更有特色,让农民成为致富先锋。

  乡村电气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