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子结婚证是否等同于纸质证书?市民政局:前者并不具备法律效力
2019-08-23 09:29: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晚报讯 不少本地市民透过新闻了解到,通过“点击支付宝APP→搜索江苏政务小程序→我的卡包→选择关联”流程,即可申领到电子结婚证,记者亲测申领成功。不过问题来了,结婚不用去民政局领证,只要在手机上申请电子证件就可以吗?记者昨天就此采访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得到的明确答复是,民政部澄清,电子结婚证并不具备法律效力。

  “首先,结婚还得去婚姻登记机关,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强调,“电子结婚证”只是电子卡片形式展示的当事人最新的一次婚姻登记信息记录,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婚姻登记电子证照,并不具备相应的法律效力,也不能代替以往的实体结婚证。所以,目前无论是结婚登记还是离婚登记,当事人都需要根据《婚姻登记条例》规定,携带相关材料到当地婚姻登记机关现场办理。至于网络上个别媒体宣称所谓的“结婚不用去民政局,可在支付宝领取‘电子结婚证’”,该负责人称其纯属误读,实为领证后在支付宝等APP上,通过个人授权后查询到的本人的婚姻登记电子记录。

  据了解,我国已经开通“电子结婚证”的省(市)有福建、江西、浙江、江苏、重庆等地,“电子结婚证”并没有向全体公众开放。既然办理婚姻登记还是得去婚姻登记机关现场办,那么“电子结婚证”起到的作用是什么呢?该负责人回复,仅为纪念意义。

  此外,使用“电子结婚证”时的个人隐私保护同样备受关注。相关负责人称,为确保公民信息安全,在支付宝或者其他APP上,采用发送身份证号查询到最新的一条婚姻记录。每次查看或领取“电子结婚证”,都需人脸识别和身份认证,同时对配偶信息做了脱敏处理,并且每次退出登录后,系统不记录相关信息,也不保留数据,目前来看个人隐私还是可以得到有效保护的。

  记者李彤

标签:结婚证;婚姻登记机关;法律效力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