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船舶污染物不入长江 南通如皋港区实现零排放全接收
2019-08-13 16:27: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本网讯 (记者彭军君 通讯员徐伟欣 陈福广)8日下午3时许,在南通海事局执法人员的现场监督下,靠泊于江苏如皋中林码头的“万达1916”“通港拖11”轮上的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全部传输至码头前沿的污染物收集车上。这标志着江苏如皋港区已实现“到港船舶垃圾和生活污水免费接收”,为全面实现到港船舶污染物“一零两全”的既定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一零两全”是指“靠港船舶污染物全接收、零排放,航行船舶排放全达标”。今年,为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筑牢长江下游重要生态屏障,江苏海事局着力推动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建设,通过与地方共建有效治理洗舱水、生活污水、油污水,废气、固废、危废等,切实加强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能力建设,实现靠泊、锚地停泊和过境船舶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污染物的免费接收,坚决打赢船舶污染防治攻坚战。

  南通海事局执法人员向记者介绍,“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建成后,将从源头有效解决船舶污染物的非法排放问题,社会效益明显。南通海事局在辖区全面推动“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建设的同时,在如皋港区全面实施“一零两全”,实现船舶生活污水、垃圾免费接收及免费水上交通服务。

  作为一类开放口岸,南通如皋港区船流量较大,日在港船舶与过境船舶近千艘次。据估算,如皋港年船舶生活污水产生量约22400立方米,年产生生活垃圾约532.2吨,年产生船舶油污水约1500立方米。开展“到港船舶垃圾和生活污水免费接收”后,这些污染物将实现全部免费接收。

  目前,如皋港区已经实现垃圾接收装置的码头全覆盖,辖区码头均落实专人通报到港船舶情况,在有需求时联系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运营单位安排环卫车、污水接收车到码头巡回接收,如有船员需要水上交通也可每日定时段安排交通艇接送。该项工作从8月1日试运行以来,已免费接收港区内26艘次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13立方米,提供免费水上交通14班次,总体运行顺畅,社会效益良好。

标签: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海事局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