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国争辉南通人】吴元新:带着蓝印花布走向世界
2019-08-13 16:3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他有说不尽的蓝色情缘。从染坊走出,从刻版开始,对纹样图案痴迷,为收藏踏遍万里,带着南通蓝印花布扬名国际。

  

  吴元新,江苏启东人。1960年生,17岁起专业从事蓝印花布印染工作,曾就读于无锡工艺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染织艺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南通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吴元新从小生活在祖母纺纱、母亲织布、父亲染色的氛围中。中学毕业后进入印染厂工作,从染布、刻版开始学习,设计制作的蓝印花布新纹样很早便得到了日本客商的认可。1987年至1996年,吴元新进入南通旅游工艺品研究所从事蓝印花布艺术研究和设计,并先后在多所艺术院校深造学习。1996年,吴元新辞职并在南通纺织博物苑里创办了“南通蓝印花布艺术馆”——这也是2002年后濠河畔那座“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的前身。

  开馆以来,对外交流举办展览是吴元新宣传蓝印花布、扩大对外影响的一个重要手段。“南通不是重点旅游城市,来南通的中外游客不是很多,要让大家了解南通民间工艺,只有先出去展览交流,并通过新闻媒体扩大宣传。”

  1998年初,台湾工艺家粘碧华辗转找到吴元新,来大陆寻找一位传统蓝印花布技艺的专家,去台湾举办蓝印花布展示活动。吴元新带去了一百多件蓝印花布制作的工艺品、服饰,让台胞们大饱眼福。在展会上,他还为宾客演示了蓝印花布工艺流程,介绍了蓝印花布的起源和发展历史,引起了强烈反响,上千份蓝印花布宣传资料在展厅被一抢而光。

  之后,吴元新每年都要到国内外参加大型展览会。2001年2月,他带着蓝印花布第一次走出国门,应邀去美国亚利桑那州参加中国文化周活动,展示了五天,接待来宾三万多人,盛况空前。

  博物馆成立至今,已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俄罗斯、西班牙等国家和台湾、澳门等地区,上海、北京、深圳等国内城市举办展览90多场,共接待宾客约157万人次。

  “1997年开始,瑞典一位中文名叫‘安亭生’的女士,每年都会组织他们国家的纺织专家代表团以及蓝印花布爱好者专程来我的博物馆参观、学习和体验。有时一年来通两次,每次多达三四十人。”吴元新回忆,有个瑞典纺织老师第二次来南通时,拉着他的手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十年前,我在你们馆买了一套蓝印花布的衣服,回去后每年都在穿。虽然它的颜色每年都在变浅,但越洗越好看,越来越展现出蓝印花布古老而神奇的味道。我觉得蓝印花布是有生命的。”

  2006年,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被列入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艺术馆成为“中国蓝印花布传承基地”。2013年10月,通过海内外各类媒体的评选,蓝印花布还入选了最能体现江苏文化特色及人文价值的“江苏符号”。吴元新也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

  吴元新的下一个梦想是将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之前我们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我几十年、每一天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蓝印花布。”

  记者 吴莹

标签:南通;非物质文化遗产;刻版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