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体育日 全民健身动起来
2019-08-13 16:2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8月12日上午,来自全市的1000多名健身爱好者欢聚南通市体育馆,为市民带来了舞龙、空竹、太极拳、体育舞蹈、柔乐球、广场舞等十余项健身项目,提倡全民健康的文明生活方式。

  

  传统项目最受追捧

  群众基础最为牢固

  体育已经融入了南通人的生活中,在健身房里、在濠河边、在游园里、在运河边,随处都可以看到健身人群的飒爽英姿,如今,如果你还没加个健身群体,也许你就有些“OUT”了。

  在众多健身项目中,你能说出几个名字?乒乓球、羽毛球、跑步、广场舞……这些都是大家最熟悉的。不过,在8月12日的全民健身项目大展示活动中,舞龙、旗袍秀、空竹、军鼓、木兰扇、瑜伽等项目让人大开眼界。市民马先生表示,原来健身有这么多选择,看来,每个人都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

  在种类繁多的项目中,一些传统项目依然是大家的最爱。

  在昨天的展示活动中,太极展演“24式太极拳”共有100多人参加,大家身穿整齐的白大褂,动作舒展简洁、和顺自然、轻沉自然、刚柔相济,引来大家阵阵掌声。

  传统的健身项目还有木兰扇,当天,木兰扇爱好者为观众带来了展演《我的祖国》。木兰扇是木兰运动的一类,木兰运动的名字取自中国古代民族女英雄花木兰,木兰运动可使用刀、剑、扇、棍、掸尘等10多种器械,也可徒手,在过去的20多年时间里,江海大地上拥有着一批木兰运动的爱好者。

  新式项目引领潮流

  培养更多“时尚达人”

  除了传统项目外,一些新颖的健身项目也被越来越多市民接受。

  瑜伽是一项古老的运动,也是一项风靡世界的健身项目,但大家认识瑜伽,了解瑜伽却经历了一个过程。如今,练习瑜伽仍是一个时尚的选择。

  当天的瑜伽展示加入了“五星红旗”元素,伴随着优雅的音乐,瑜伽爱好者摆动头部、舒展身体、控制呼吸、闭目冥想,他们以优美的姿势,灵动的身姿,向在场观众展示了瑜伽的迷人魅力。

  市老年体协瑜伽俱乐部负责人沈晓村告诉记者,20多年前,身体不好的她接触到了瑜伽运动,坚持练习后,一些小毛小病都消失了。从此,瑜伽便一直在沈晓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近年来,南通的瑜伽爱好者越来越多,参与瑜伽的市民年纪也越来越大,在我们的队伍中,施永均已经85岁高龄了,而他练习瑜伽已有6年。”沈晓村说。

  瑜伽运动倡导身心健康的生活方式,因此,许多瑜伽爱好者也成为公益志愿者,他们通过参与崇善义工团走进敬老院关爱老人,走上马路倡导拒绝远光灯。今年,沈晓村还和其他志愿者走进汉中市留坝县,为当地困难学子送去温暖。

  全民健身项目全覆盖

  选择健身贵在坚持

  在当天的全民健身项目大展演现场,空竹节目让人眼前一亮,伴随着响亮的空竹声,一个个空竹在爱好者手中翻飞腾挪,十分“听话”。南通老年体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苏敏表示,健身的目的是锻炼身体,相比较于其他项目,抖空竹也许“不好看”,但对大家的身体却是大有好处。

  抖空竹亦称“抖嗡”“抖地铃”“扯铃”,是老百姓喜爱的游艺活动,流行于全国各地。抖空竹在我市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近年来,具有抖空竹特长的社会指导员无偿传授技巧,开展空竹运动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普及推广活动。现在,每天早晨在公园、社区文体场所就有不少居民自发抖空竹,健身强体。

  另外,经过多年的推广,柔力球、柔乐球项目普及度也越来越高。

  “其实,今天展示的项目只是我市全民健身的‘精华’,全国人民喜好的全民健身项目在南通都能看到,可以说,我市实现了全民健身项目全覆盖。”王苏敏自豪地说,“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更加渴望健康,因此,营造一个全民健身的氛围十分有必要。”

  不过,王苏敏也提醒市民,健康是一点一滴积累出来的,选择健身就要坚持到底,半途而废不但起不到锻炼的效果,也许还会适得其反。

标签:传统项目;追捧;瑜伽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