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首家盐文化主题博物馆开馆迎客
2019-07-09 17:4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本网讯(记者 冯启榕 实习生 徐志刚)近日,我市首家盐文化主题博物馆——位于市北文体中心7楼的“秦灶盐文化馆”开馆迎客。“从盐字的演变过程看中国盐文化”“南通盐业发展史”“历代盐场分布图”“盐与秦灶”“盐与艺术”等五个章节,为市民们徐徐翻开了一部盐文化的历史画卷。馆内还展出了盐民制盐时饮酒驱寒用的酒囊、近年来在秦灶街道境内的建设工地挖掘出的盐民生活用品残片等珍贵文物,带给参观者生动直观的感受。

  在秦灶盐文化馆内,一面“盐”文化墙吸引了众多书法爱好者的目光,数十种造型各异的“盐”字集中展示,由包括著名书法家秦能在内的通城书法名家亲笔创作。

  南通有很多地名带有“灶”“场”字,这大都跟烧盐有关,说明在历史上当地有盐灶和盐场。这当中,秦灶是南通最西边的一个盐灶。秦灶向西的地方,人称“老岸”,没有盐灶。秦灶煮盐时,东边盐灶的地方还是一望无际的海水。

  秦灶的地名来历,与自古以来南通本地的主要产业制盐业密不可分。相传,唐末有一秦姓盐商在今日秦灶街道所在地垒灶煮盐,是南通本地最古老的“盐灶”之一,时人称为“秦家灶”,也称秦灶,流传甚广,该地因此得名。

  据说,时至今日,该秦姓盐商的后人仍生活在秦灶街道境内一处叫胡家园地的地方,附近有方圆八里之大的庙——八里庙,是传说古“通州五怪”之一。

标签:南通;秦灶;秦灶街道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