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闸区民政干部张卫健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
2019-07-02 16:2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天,历时5个小时,南京市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的工作人员从张卫健体内成功提取了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张卫健成为港闸区第2例、全市第47例、全省第747例、全国第8567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在“七一”这天完成捐献,张卫健感觉很有意义,他说:“我是别人的希望,决不能让对方失望!”

  张卫健今年48岁,从部队转业后在港闸区民政局工作。他回忆:“2007年,区里组织献血,有工作人员递给我一张表,问我愿不愿意加入中华骨髓库。我虽然对相关的情况并不太了解,但觉得这和献血一样是做好事,就填了表。”

  从2008年开始,张卫健参与民政的社会救济工作,接触到了不少因病致贫的群众。在一次次调查走访和办理救助手续过程中,他进一步了解了白血病。“我们区里有些居民就是因患白血病,支出大量医疗费用导致贫困的。”张卫健说,“今年上半年,我还为一位大学生办理了支出型贫困救助。”

  正是因为了解到白血病带给人们的痛苦,去年12月12日,张卫健接到省里初配成功的通知,坚定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心。今年1月30日高分辨配型成功,4月4日体检合格,6月26日张卫健入住中大医院为捐献做准备。

  入院后,张卫健每天要打两次动员剂,并要抽血,监测干细胞的动员效果。“前两天还没什么感觉,第三天就觉得肌肉酸痛,浑身不舒服,晚上睡不着。”张卫健说,“医生告诉我这是正常反应。这些症状会在采集结束后消失。既然来了,我肯定会坚持到底。”

  昨天早晨,张卫健6点多就起床,为采集造血干细胞做最后的准备。8时许,血细胞分离机推进了房间。9时,采集工作正式开始(上图,任溢斌摄)。看到护士先后在张卫健双臂实施静脉进针,鲜血开始在输血管中流动,张卫健的妻子眼眶泛红。张卫健笑道:“你怎么比我还紧张?放心,没事,这和献血的感觉差不多。”

  “可能会有暂时的低钙反应,我们会为你补钙。”医护人员介绍,“采集机会打通两条静脉通路,一条是将体内的血液引入机器,将造血干细胞提取出来;另一条通路是将其他血液成分输回体内。”

  14时,采集工作完成,志愿者迅速将采集的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放入特制的容器中,出发前往上海的医院。这些造血干细胞是一位11岁小男孩生的希望。来接收造血干细胞的上海志愿者带来男孩家长的感谢信,信中写道:“我们虽从未谋面,但因为你的无私奉献,儿子的身体会好转、会康复,能像健康的孩子一样成长……我们对你的感激之情不是一封信能够表达的……愿你工作、生活一切顺利!”

  从南通赶来的红十字会志愿者万永安将一件中华骨髓库定制马甲送给张卫健,他对张卫健说:“我是2014年捐献的,欢迎你加入我们的‘爱心大家庭’。”港闸区民政局局长马祥根将一束鲜花送到张卫健手中,他说:“张卫健同志工作勤勤恳恳,上个月刚刚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今天,他再次以实际行动为自己正名。”

  港闸区红十字会副会长江雪湄介绍:“截至目前,港闸区共有450名志愿者、全市有14488名志愿者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我们希望通过对张卫健志愿捐献精神的弘扬,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关注,使更多人加入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

  记者 任溢斌

标签:张卫健;志愿者;造血干细胞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