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惠民接受日本主流媒体专访
2019-05-23 13:56: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本网讯 (记者朱文君)为进一步扩大南通影响力、拓展对日招商,昨天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惠民接受朝日新闻、共同社、时事通讯社、东京新闻等日本主流媒体采访,介绍新时代南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南通深化对日经贸合作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他表示,南通将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推动与日本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长三角新一轮日资企业集聚地。

  徐惠民说,新世纪以来,南通创造了发展与成长的“黄金时期”,这离不开日资企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南通与日本的交往历史源远流长,经贸合作有着深厚积淀,日资企业在南通投资领域越来越广,做大做强势头强劲,带动效应良好。当前,南通正处在新时代发展的“风口”,面临改革开放以来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建设为南通深化改革开放、融入经济全球化提供了新机遇,有利于日资企业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布局网络;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为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迈向长三角北翼中心城市提供了新机遇,日资企业投资南通,不仅可以享受国际大都市的便利,而且成本优势更加明显;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南通打响江海联动品牌、打造名副其实的战略支点提供了新机遇,日资企业选择南通就是选择拓展中国市场的战略支点。

  徐惠民表示,南通处于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地区,又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通州湾海港等重大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奠定了南通未来发展的基础,也拓展了南通对外开放空间。希望在新起点上进一步深化与日本企业的交流合作,尤其是加强沿海临港产业、先进制造业、科技和人才、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合作,助推南通早日建成长三角新一轮日资企业集聚地。

  在回答记者关于新形势下推动南通与日本产业合作的提问时,徐惠民说,南通处于工业化中期并向中后期过渡的阶段,先进制造业仍是主攻方向, 南通与日本在海工船舶、电子信息、高端纺织等产业上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有条件进行深化和拓展。同时,希望日本企业抢抓南通区位价值、资源价值提升的机遇,到南通沿海布局大进大出、大吞吐量、利用港口和岸线的临港高端项目,实现开拓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双赢。

  针对如何应对国际贸易格局变化、有何服务企业的新举措等问题,徐惠民表示,南通的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也得到了日本企业的广泛认可,面对困难和挑战,仍然要用高质量的服务对冲压力。南通将秉持亲商、爱商、富商的理念,深入开展服务企业“百日行”等专题活动,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贸易中遇到的困难,积极提供周到细致的全过程、专业化服务,采取金融、科技创新等政策支持措施,与企业共同渡过难关。南通将致力推动日资企业集聚发展,提升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水平,进一步加强生活、居住、教育等服务,支持日资企业做大做强、开拓市场。

  在谈及加强双方文化领域交流等话题时,徐惠民说,南通与日本有着不解之缘,早在近代,清末状元、实业家、教育家、南通先贤张謇对明治维新后日本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系统考察,他在南通办教育、兴实业的实践借鉴了当时日本的诸多经验。南通是闻名遐迩的教育之乡、体育之乡,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希望与日本进一步加强人文领域交流,不断加深友谊、拓展合作。

  今年以来,为推动对日招商全面升温,我市宣传部门密集组织“外资企业在南通”“日本媒体看南通”等专题宣传活动,持续促进南通和日本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陆卫东主持采访活动,市政府秘书长陈俊参加活动。

标签:南通;长三角;经贸合作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